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工作在精神的世界里

  学生时代,我一直是班上的积极分子,每年都被选为班干部。长期乐于为同学服务的经历,让我有了这样的人生价值观:为人民服务,报效祖国才是最有意义的人生。多年来,这个颇具励志精神的价值观一直影响着我的工作生涯。

  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工作之前,我曾换过两份工作,换工作的原因很大程度上都与我的人生精神追求有关。2003年7月,我大学毕业,怀揣着“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豪情壮志,我进入了家乡省会的一家大型国企。这个成立于上世纪50 年代的大型国企,是中国内地国企的标本。但是,每日一杯茶,一张报纸,在办公室待一天的生活渐渐地吞噬着我的激情,让我坐立不安。现实与理想的巨大反差,让我在半年后毅然决定离开了这个毕业时精挑细选的工作单位,只身来到了工业繁荣的上海。

        我的第二份工作是给一家知名的日资企业设计生产线,充实的工作内容,丰厚的薪水,曾经让我一度认为,我会一直这样工作下去,直到一件事情的发生。一天下午,我们即将交付的输送链条发生故障,影响了生产线的运转,这下惹怒了日本监理团队,我们十几个现场技术人员被叫去反省。日方的町田课长对我们大声呵斥,接下来的一个小时,他对中国工业技术藐视的刻薄之言,不断通过翻译传达给我们。“中国设备zero, 中国技术zero”他最终用中文夹杂英文冷笑着对我们说。当时,我的心为之一颤,民族自尊心顿受打击。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在思考:我怎样才能在改变世界对中国工业技术看法方面,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2007 年1月10日,是我心情最为释然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我加入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能够成为“科技国家队”的一员,让我“报效祖国”的激情顷刻燃烧,遂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己所能,为祖国科研奉献青春,为改变世界对中国技术的看法而努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就如上足弦的发条,每天充满动力。在燃料电池产业化项目中,从制备出第一片单电池,到单电池生产线的批量生产,我与同事们奋战科研一线,攻坚克难;在中科院重点装备项目中,我放弃假期和周末,八个月泡在工厂车间,调整设备各项参数,斗酷暑、战严寒。有了精神的动力,造就了我超强的抗压能力,无论遇到多么大的科研困难和压力,我总能释然面对,几年如一日。近几年,由于部门工作的需要,我较多地负责了团队的支撑和服务工作,虽然少了科研业绩,但我依旧信心满满,因为这与我的“为人民服务”价值观并不矛盾。

  毛主席曾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古代思想家荀子也曾说过:“水火有气而无生,草木有生而无知,禽兽有知而无义;人有气、有生、有知,亦且有义,故最为天下贵也。”人在物质世界中生存,这与世间万物相同;但人又活在精神的世界,这才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本质特征之所在!物质的世界终究有限,而精神的世界则无比宽广。一个在精神世界里的人,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才是一个真正充满动力和战斗力的人。

  

  (先进制造所 李华民)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