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态度决定一切

  2017年刚到宁波材料所的时候,看到空荡荡的实验室和办公室,确实有些不知所措,作为赵夙老师团队的第一位成员,也许和大家有所不同,我的工作是从搭建实验室开始的。既然选择来到这里,就要像一粒种子,只有顶开身上的泥土才能见到阳光,只有经过风雨的洗礼才能茁壮成长。

  在材料所工作的不到两年时间里,我从实际中的一点一滴做起,脚踏实地,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累,完善了自己的同时也见证了团队的不断壮大,并且所开展的科研工作也都有了初步成效。来到宁波材料所,选择了自己乐于奉献的工作,加入了一个工作中有条不紊,私下里犹如亲人般的团队,我觉得我是很幸运的,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对于我所做的工作,我觉得很普通,也很平凡,工作中也遇到过挫折和失败,有过迷茫,也有过烦躁,经常对着电脑一次次的修改图纸,实验中一次次痛苦的折磨,慢慢你会发现,只有经历了这些,你才可以找到成功的方案,失败不是只有普通人才会遇到,名人的成功之路,也是经过诸多的失败,慢慢积累经验,渐渐走向成功的。

  我认为工作和生活一样都需要热情和行动,需要努力,需要一种积极主动,自动自发的精神,这就要求我一定要静下心来,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作,有了积极的态度才能够担负起责任,才能够团结,才能够开拓创新,才能够应对各种复杂的问题。对待科研项目,有人和我说过,一个项目就像自己的一个孩子,要用心去对待,才会有所回报。尤其是在设计实验和实验过程中都要非常严谨、仔细,遇到问题要静下心来思考问题出在哪里,这样才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不然就可能一直在不停地重复实验,不但没有解决问题,而且实验结果也没有可信度。其实没有不重要的工作,只有不重视工作的人,我们做任何事情,成败的关键在于我们做事的态度,关键在于我们是直面困难、解决困难,还是回避困难、在困难面前放弃。

  态度决定选择,态度决定思路,态度决定命运,态度决定一切!但任何态度都是决定于自己,你不想去改变,甘心永远为自己戴着“碌碌无为”这个帽子,就不要抱怨世界这么不公平。当你不能改变这个世界的时候,只能让自己适应这个世界去生存。这个世界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无论在私在公,我都希望我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可以积极面对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因为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

  在这里衷心感谢材料所,感谢赵夙老师,给了我们可以为之努力奋斗的平台,让我们可以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大家庭工作生活,除了感恩,更多是要做好本职工作,画好每一张图纸,做好每一个实验,完成好每一个项目。做到不忘初心,保持乐观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当中,共创美好未来。

  (先进制造所 于磊)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