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与你相遇,是恩赐

  如果所有的相遇都是命中注定,我仍相信,自己属于你,是上天的恩赐。

  与你的第一次交集,在大二那年,是自己第一次接触科研领域。学校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刚好选择的导师是做磁学方向的,师姐和我说:“宁波材料所那边,在这个领域做得很好”。那时候,就在脑海中勾勒了你的样子,嗯,是自己不能企及的地方。

  后来,保研的时候,总想去接近曾经的梦想,就像高考志愿里会躺着一个自己分数不够但曾经梦想的大学一样。还好,这次足够幸运,你选择了我。

  与你初见面,是在大雨里,夜幕中看到所门口的发光的Nimte。招生办的老师温暖地接待我们,第二天面试时,询问我们昨晚睡得是否安好;面试离开时,宿管阿姨说:“期待再见到你们呀。”我响亮的回复:“好”。接到录取的邮件,真好,可以遵守和宿管阿姨的诺言了。

  幸福感爆棚的事是,曾经觉着只能远瞻的事物,现在可以触及。

  2017年的冬季,南方的天很冷,但是多么的幸福,遇到了温暖的你们。

  凡授我艺者,敬之如父母——希波克拉底誓词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地接触科研,老师一点一点地教我:选题背景、研究意义、实验方法,甚至如何去做一个好的PPT。他那么忙,对我这个本科生依然很耐心的教导,很感谢您啊,我在一点一点学着怎么去做好科研。他说:“希望未来你们可以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想把课题做好,想成为您的骄傲,但若不能,至少不成为您担心的学生也好。把我带入科研领域的第一人,谢谢您在我身上的付出。

  在这里遇到很多完美

  夏日见你时,最爱的是你的实验条件,令人着迷的不锈钢实验器材,干净整洁的实验环境,超出了当初在脑海里勾勒的你的样子。

  完美PPT、卓越的画图、流利的英语、创新的想法,来到这里之后才发现,原来可以有这么优秀的人,是超出自己预期之外的优秀,多想成为他们的样子。努力让他们在优秀的路上未曾止步,他们的努力也超出了自己预想。做了一晚上实验的师姐,早上回去洗漱之后,上午又出现在了实验室;师兄和我说:“他睡前想到一个idea,越想会越兴奋,赶紧用手机记下来,强制自己去睡觉。”

  大概是我喜欢的样子,你都有。你是我生命中的光,向着光的方向,不会害怕黑暗,会达到那个预期的自己。

  承蒙关照

  未到所里时,便帮忙安排好了住宿,帮我收取了提前邮寄的行李的师兄。

  确定录取以后,便远程指导我看文献,教我怎么看文献,和我一起讨论想法的师兄。

  一起做实验到凌晨,一起吃饭,在陌生的城市给了我很多照顾和温暖的师姐。

  一直愿意在我身上浪费时间,教我做实验并教会了我很多道理的师兄。他说:“科研遇到问题,可以做不出来,但要给出解决办法。”在科研的路上总是会遇到困难,每一次打算放弃,师兄总是会帮助我找到下一步解决问题的办法。谢谢师兄,让我学会了坚持;谢谢师兄教导我怎么去做一个合格的科研从业者。

  要有多幸运,才能在刚刚步入科研之路时,遇见你们。

  之前看到朋友写的一句话:“害怕自己的学识不足以与那些伟大的理论公式背后有趣的灵魂进行沟通”。难么,真的很感谢这里,让自己有机会,来储备自己,去一点一点接近有趣的事物,去结交有趣的人,不枉此生。

  去北京之前,导师和我说:“做科研,要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不要以发文章为目的做科研,要想着能为这个社会、为人类的发展尽自己的努力。”国科大开学典礼上,白春礼校长对新生寄语:“求致大尽微,尽家国天下”,希望自己不辜负你们的期望。

  对于喜欢的事物,一定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能配得上它,配得上自己当初的喜欢。离开你快一年了,久别重逢时,希望在京储备基础知识的我,回去能多配得上你一点。

  (磁材实验室 毕佳畅)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