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材料所印象

  充实而快乐的日子总是很快,在宁波材料所这两年的时间真的算不得长。回想起来,在这里,我拼搏过,欢笑过,数不清的画面蕴含着无数的回忆,收获满满,注定要印刻在我生命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这个名片让我满足且骄傲。

  材料所生活之拼搏

  清晨食堂用罢早餐,经过设备齐全、使用便捷的测试中心,只见衣着白色和蓝色实验服的老师和学生正脚步匆匆,出入其中。莫说什么996,在材料所,实验办公楼以及宿舍楼都是充分践行着7x24原则。无论是办公室还是咖啡间,无论是宿舍的走廊还是食堂的桌旁,你总能听见周围的人在讨论着自己的实验近况,询问着工作进展。科研需要拼搏,需要付出,这是在材料所你所能真实体会的。

  不知不觉间,自己也就融入其中了。我还清晰地记得,我曾匆匆吃完早饭就跑到XRD房间登记排队,实验安排紧凑以至于必须算好实验间隔才能去吃饭,我也有过没有抢到设备时间而不得不半夜前去奋战。我记得,我曾为了验证结果,彻夜实验,通宵绘图分析数据;为了发表论文,咬文嚼字,抓耳挠腮,大冬天里急出一身大汗。我记得,我曾多少次天近拂晓,才走出实验楼,不过回头看时,所里好多房间灯火通明,想到同道之人众多,苦笑一声,便被楼顶清脆的鸟叫赶走了落寞。

 

  在这里,没有谁比谁聪明多少,就看你是不是多努力了一些,办公室墙外张挂的一篇篇论文不是偶然,是拼搏后应有的回报。就像办公室的标语所说“并非梦想离我们太远,是我们为之付出太少”。为了梦想,每一位材料所人,正竭尽全力。

  材料所生活之快乐

  生活需要有张有弛,张而不弛易折,弛而不张易颓。在材料所,经历的不只有学业工作的拼搏和辛酸,还有生活中所收获的友谊和爱情。想起冬至一起包饺子时大家脸上的面粉,想起课题组师生CS大战后偶遇的彩虹,想起女生被金华十八峰石阶上的千足虫惊吓的尖叫声,想起年会上老师们的一个又一个大红包……想起这一幕幕,嘴角就不由自主地向上扬起,感恩遇见。

 

  漫步在材料所,东门墙边的一簇簇的蔷薇花,在风中摇着头好像舍不得我走,闻着不时飘来的合欢花香,我有些讶异,材料所竟然如此美好。材料所外走一走,原来的荒地起了大厦,原来沉寂的小水塘加了灯光修了步道,现代化的建筑,绚丽的夜景,可谓日新月异,一步一画。初夏微凉,立于江渚的甬图,演奏的弦音和琴声清幽舒畅,岸边有青蛙鸣叫,有鱼儿跃水,或走或行,都是安宁。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人生有过拼搏才算精彩;移山换景,淡墨书香,生活学会休闲才美好。海纳百川饱学之士,甬流天下焕美之材。衷心祝愿材料所的明天越加辉煌,材料所人前程似锦,幸福安康。

  (磁材事业部 刘磊)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