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科学家的责任

  科学家的责任——任重而道远!

  记得小时候,大概是受爸爸的影响,家里很少有武侠小说,反而有很多关于科普的书,爸爸也是每到亲戚家便总会背几本科普书回来给我看。小时候最爱看的电视也是科幻片,每天盯着报纸找科幻片的影子,然后看着时间守着电视一集也不会落下。所以,那时候,我的心里便种下了科学的梦想!

  研究生毕业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来到了宁波材料所,那时不敢想,这么高大上的地方,我怎会有幸踏入?于是带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激情,我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那之后,常常有人称呼我为“科学家”。但是每次听到,我都会感到愧于担当,因为“科学家”这几个字太沉重,看看当今世界,看看国际形势,再看看未来的走向,作为人们眼中的“科学家”,我们任重而道远!

  做科学,听起来简单,实则像爬天梯,这其中需要的不只是学识、激情和所需要的硬件设施,更需要的是我们要有一颗耐得住寂寞、耐得住功名利禄的诱惑、耐得住清贫、耐得住千万次失败与打击却仍然忘我坚持的毅力和决心!初来材料所,我还未嫁,如今已为人母,看着材料所的成长,就如同看着我心爱的孩子慢慢长大,十余年来,材料所已从襁褓中的婴儿,蹒跚学步,到现在已经成为顶天立地响当当的少年英才。既为男儿,必有责任!这个责任是什么?就是脚踏实地的做科研,挑起国家兴旺的大梁。

  最近看到过一篇关于美国贝尔实验室的文章,感触颇深,很多诺贝尔奖都来自贝尔实验室的科研人员,他们来自世界各地,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专心做科学。我们材料所人也是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有很多来自海外,但是大家也是带着一个共同的梦想来到材料所,那就是科学梦。但所不同的是,贝尔实验室的科学家们有来自贝尔实验室的资金资助,他们不用忙于生计,只管专心搞科学。而我们的科学家们不但要搞科学,而且还要身挑重担养家糊口,所以我们的科学家们要承受更大的压力,负重前行!但是,我相信我们的科学家们是带着梦想、带着责任、带着希望选择这样一条路的,我们既然选择了这样一条路,就应该知道它的崎岖,就应该知道它的清苦,要做好耐得住寂寞、做好几十年如一日并且很可能无功而返的心理准备去投入工作。

  科学的道路漫长而曲折,一项有利于社会的发明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出成果的,也不是三年五年就能够见成效的,很多有利于人类的诺贝尔奖发明都是经过长达几十年的验证才被世界所承认的。所以,我们务必去除浮躁、排除杂念、踏踏实实静下心来做科学!所谓国强则民强,要想不被人歧视,只有自强不息!科技强国的使命压在每位科学家的肩上,使命赋予了科学家重任,而我们也必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表面事业部 张昕)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