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如果材料所是蚂蚁森林

  如果材料所是蚂蚁森林,那我们就是梭梭树、樟子松、胡杨们。处于不同的成长时期,吸收着所里的阳光雨露。十五载春秋,能量球满满。

  初到材料所,简约、规整的园区景象映入眼帘。低调的科研风格,却彰显着蓬勃发展的生命力,闪烁着东海之滨新星的光芒。我所在的部门属于支撑服务部门,为科研团队服务,给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就像花朵和绿叶一样,相得益彰,绿肥红才能更肥。

  刚开始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稍有点不适应,因为接触的工作内容是崭新的,有些方面蛮有深度的,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例如,仪器的工作原理、操作要领、维护及功能开发。而且也经常接触各式各样的材料,像基体复杂的、难处理的样品就是平时工作中的一个难题。很多时候,需要查阅文献、标准,反复试验、摸索,总结经验,探索出新方法。所里的课题组多,各团队研究的方向也不一样,他们的材料更是五花八门。所以,为他们提供服务,真是仪器和技术水平的双重考验。这种考验,已是工作的常态,我也早已习惯了这种节奏。每当得到好的实验结果,或者被大家肯定的时候,成就感油然而生,这也算是日常工作中的点点幸福啦。

  其实,在摸索中、忙绿中不断前行,是一种持续的进步。我们思考着,我们充实着自己的实验生活。材料所提供的大舞台,给了我们很多机遇和挑战,遇到的困难挫折,都扎实地锻炼了我们,心中无限感恩。有时候,累的时候,虽然会有些懈怠感,但仔细想想,无论外界环境如何,我们都需要比昨天的自己做得更好,我们在上坡中,累点就累点吧,闯下去,扎根下去,未来总会更好。

  这是我支撑服务小树苗的感受,相信其他同事们,也会有类似的体会,他们承受的雨雪风霜应该也更多吧。要把材料所变成大森林,大家必须努力地参加光合作用,把能量聚集起来,成为合适的料,再去成材、成器、致用。

  材料所的青春已来临,茁壮成长吧,让材料所更加枝繁叶茂,更加硕果累累!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沈凯)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