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万众一心战疫情,春暖花开时可期

  放假了,农历腊月廿八我回到老家小镇上,一切依旧那么祥和、那么自然。虽然关于疫情已经出现了一些不太好的苗头,钟南山院士也确认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肯定会人传人,女儿提醒我去买些口罩备着,问了几家药店却都断货了。想着家里还备着一些给父母平时喷农药用的口罩,因此也就作罢了。

  农历腊月廿九,武汉封城,深处山区的老家风声似乎也更紧了起来,但大家依旧杀鸡宰鸭,准备过年。彼时,谁也没想到这个假期会变得如此特别。

  新年初一一早,形势似乎更加严峻了,微信群里陆续传来各地封路的消息,当村支书的表哥说,可能我们这边也马上要封村封路了。果然,中午刚过,就收到上级政府的紧急公文,要求实行“乡自为战”、“村自为战”,一夜之间,各村口都设置了关卡,党员干部开始24小时值守,我们也度过了自参加工作以来最长最特别的一个新春佳节。

  得益于老家大年初一就开始的严控,各项措施严格落实、排查到位,所以在整个疫情期间,我们遂昌老家始终保持“金身不破”。村民们不再打麻将、也不再聚众聊天,我每天只到隔壁两位叔叔家走走,偶尔到村口或者屋后竹山上走走就算长途旅行了。

  村口卡口值班的村干部和党员们每天都冒着凌冽的寒风在简易塑料棚中坚守岗位,作为一名党员,我也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他们的队伍,穿上红马甲和他们一起值守,一起接受老家“梭溪源”寒风的洗礼。到了晚上,夜色渐浓,山区特有的彻骨的凉气从脚底慢慢爬上全身,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背后负重前行的人是有多么不易。

  这期间,绝大部分人都听从国家号召居家不出,但也有个别的心存侥幸或者无视规定,有从疫区回来为了逃避关卡私自从高速服务区翻墙逃离的、有不服从检查强行冲卡通行的,所幸都得到了快速有效的处置。

  正月初五,隔壁村一位村干部女儿从杭州回来,全家因此被居家隔离14天。那户人家的大门被贴上了一张大大的带福字的封条,村里安排了4位党员干部在门口和附近日夜轮流值守。大家明白,这不是讲情面的时候,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必须以防万一。

  印象最深的是国家在大疫期间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对民生也无比重视。记得小时候无论什么有风吹草动,老百姓的第一件事就是抢盐、抢粮。而这次虽然有小部分百姓闻风而动,但政府及时辟谣,加速补货,始终保持供应充足,而且对于口罩、粮食、猪肉等民生产品,国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及时查处和通报个别奸商哄抬物价行为,百姓们的心一下就安定了。

  也特别感谢国家设置了透明的疫情通报制度,因为现在自媒体非常发达,如果没有权威通报,各种小道消息很容易误导百姓,甚至败坏民心。从武汉封城到全国管控到一省包一市,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到全面收治,从核酸检测到临床诊断纳入统计,各地疫情每天通报,多渠道可查,权威信息及时发布,国家不断听取民意,各类防疫措施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地推进。

  疫情期间,有多少人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前一天的疫情通报,那一个个变动的数字的背后,都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都是我们的同胞血肉。每天揪心地看着被感染人数持续上升,心中焦急却无可奈何,只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做好力所能及的事。在宁波材料所党委的号召下,我们表面第一党支部先是将重点疫区的员工和学生分组一一跟踪,而后联合表面第二党支部出台了表面第一、二党支部“战疫情——党员在行动”疫情防控行动方案、表面党支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学互助互督行动方案等,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令人感动的是,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国内外都掀起了捐款捐物热潮,我们宁波市涂料行业协会第一时间开展了定向捐赠活动,宁波材料所的多位老师也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尽自己的一份力。很多国家如邻国日本、韩国等都向我们伸出援手,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与鼓舞!

  疫情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白衣天使”以及其他众多“逆行者”的无私奉献,让我们看到了灾难来临时全体民众的众志成城,也考验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一盘棋”的领导水平和各级政府的反应能力。疫情当前,举国上下戮力同心,共同抗击病魔。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疾病与灾难都会成为岁月的尘埃,即将破土而出的是春暖花开。

村口卡口值班的村干部和党员

  (表面事业部 蓝席建)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