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疫情·温馨·希望

  新年伊始,一个不平凡的开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蔓袭了整个华夏大地。

  一座城市、几篇报道、一串串上升的数字,我们伴随着这些不可捉摸的信息,开始恐慌,开始不安,关注着几寸屏幕后一无所知的空白。一个个陌生的地区被标记,一道道噩耗从远方传来,愈来愈近,愈演愈烈……当一切堆积,蔓延,成为每个人心中的魔咒时,我们已然深陷其中。

  我们曾埋怨那些贪恋野味的行为,曾唾弃携满病菌的动物,可在手足无措、无辜之人的垂死中我们终打响了抗击疫情的战役,我们终相信在窥见空落的惨白后必将还会霞光万丈。一个个罅隙后,是白衣天使,是逆行者,是无数的爱心人士,是殷切的期盼、炙热的目光和真心。

  非常时期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生活中许多细碎的光点。以前的我们觉得努力学习多赚点钱才是幸福,如今发觉能在家认认真真陪伴父母,是多么幸运;以前的我们宁愿吃外面的垃圾食品也不愿喝家里一口汤,如今才发现对比在一线抗疫的“战士”们,眼前温热的羹汤是多么珍贵,家人的念叨是多么动听。

  马尔克斯曾写下《霍乱时期的爱情》,告诉我们在那些非凡的日子里,也有着星光闪烁的真意和执着。时光在谱写磨难的篇章时也正悄悄谱写疫情时期普通人生活的感动:90岁的老奶奶守护确诊儿子4天4夜,让我们再次懂得何为“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年轻护士与男友隔门相“拥”,让我们看到“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的脉脉情意。

  应着三月的呢喃拂过大地,悄悄褪去凝重的冬色,欣欣然张开惺忪的睡眼,初绽的暗香氤氲摇曳,吐绿的嫩柳披拂参差,春天来了,希望还会远吗?

  (先进制造所 毛丽莎)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