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寒冬之下的温暖人间

  2020年的开春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暂停键。没有了正月的走亲访友,没有了蓄势待发的旅行团,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待在家中,整个武汉瞬间丧失了往常的活力。而我本人则不得不退掉返乡的机票,响应国家的号召,留在宁波和家人一起过年。

  虽然不能返回家乡,但是仍然十分牵挂被疫情所萦绕的湖北老家。过年期间,打开微信中的通讯录,和在武汉的亲友通了话。从他们的角度了解到许许多多的普通人正在这场战役中默默地奉献。

  这里有最美逆行者、灯火守护人。小年夜,唯一一列赶往武汉的高铁,高铁上,是上海驰援武汉的第一批重症和呼吸科医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千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他们按下自己的红手印,发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此外,四川派出135人组建第一批援助医疗队、江苏数十位医护人员集结完毕……同舟共济,风雪逆行,驰援武汉!疫情爆发的那一刻,让他下定决心冲向一线的不仅是作为医生的使命和担当,更是他们身后最想要守护的万家灯火!

  这里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义举。校友会的捐款,海外华侨的捐赠,湖北每天都可收到各方筹集的防护服17万件、N95口罩30万只以上。截止2月底,寿光已向湖北累计捐赠蔬菜2300吨,还有黑龙江的大米、内蒙古的土豆、广西的螺蛳粉、四川的儿菜……这种搬家式的捐赠背后是中国式的牵挂。武汉封城后,那些在仍然在高速上奔走的运输车队,他们运输的是物资,更是全国各地人民对武汉同胞的关心——告诉他们:你们并不孤单!

  这里还有最高效的动员组织和建设能力。面对集中爆发的疫情,原有医院的发热门诊早已是在超负荷工作,仍有大量患者无法得到安置,建立类似当年非典疫情中北京小汤山模式的医院迫在眉睫。中国素来以“基建狂魔”著称,在亿万人民的“云监工”下,仅用十余天便相继建成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基建的惊人速度,更表明了中国政府抗击疫情的决心。建筑工人用他们自己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为抗击疫情打造了坚强的后盾。

  这场疫情虽然如同一盆冷水浇灭了我们过年的热情,但宅家的我们却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隔离病毒,但绝不会隔离爱。众志成城,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是那些奋战在一线的他们给了我们战胜病毒希望,是他们的坚定安抚了我们的慌乱,在这个艰难的寒冬之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温暖的人间。

  (医工所 张佳楫)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