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请收下这份来自2020的感动

  2020,就像打开了童话里的潘多拉魔盒,澳洲山火、美国流感、加拿大超级暴风雪、东非的蝗灾……自然灾难一个接一个,不给人类喘气的机会。而我们的武汉也爆发了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搭着春运的顺风车在全国蔓延。紧接着,武汉封城,浙江、河南等地纷纷启动疫情防控应急一级响应……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春节这个应该全家团圆的日子,只能宅家修炼。

  1月5日到21日,短短的16天,从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59例到确诊新冠肺炎患者319例,不存在人传人、老年人易感染到存在人传人的可能,钟南山院士逆行出征武汉开始,让我们意识到了这场疾病来势汹汹,并且可怕。

  作为一位平凡的中国人,我出生在了最好的时代。我见证了1998年的抗洪、2003年的非典、2012年的汶川地震……一桩桩一件件,我的祖国虽然在经受着一次次的磨难和考验,但是,每一次都有无数前赴后继的中国人在逆行。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哪有什么超级英雄,只是年轻的我们学着前辈的样子在奋进。

  如果新冠肺炎是2020年开篇的王者,我想说,遇到了中国,你就是个青铜。这个春节,虽然和亲朋好友的聚会泡汤了,外出旅行的计划落空了,漂亮的衣服闲置了,一套睡衣一个发型贯穿整个假期。但是,这个假期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国力量,每天看到新冠肺炎的各种报道,心里都在想,何其有幸,我出生在了中国;何其有幸,我和我的祖国一起成长!

  2020的开篇,我收获了满满的感动,让我真正感受到中国是一个大家庭,在其中的都是家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个春节,我学到了一个词,也是让我内心深受震撼的词语——硬核驰援。

  什么叫硬核驰援?硬核驰援是你上,我也上。

  1月25日,大年初一,在卫健委发出驰援武汉的消息后,浙江省第一批驰援武汉的14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伍就集结完毕出发武汉,他们中有别人的爸爸妈妈、别人的儿子女儿、别人的丈夫妻子,是许许多多家庭放在心尖的人,他们知道这次的出征意味着什么,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面对着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可能这是此生的最后一次相见,但是他们没有犹豫,我们的白衣天使们说“我们的工作本身就是和死神抢人,越是艰险越是要向前,去武汉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不苦也不累。”但是,我们看到一线的人员倒下去了一个又一个,离开了一个又一个……我看到新闻里,他们摘掉防护镜后的脸,看到了他们脱掉手套的手,看到他们带着帽子的头发,看到了他们的眼泪。

  硬核驰援是缺啥你说,你说我就给。

  在武汉封城后,从医疗用的防护用品到生活的蔬菜水果等必需品,全线告急,于是内蒙古的羊肉、西藏的牛肉、福建的水果,山东的馒头等都一车车成吨地运往了武汉,连以务农为生的菜农都不要钱,连夜作业就为了让武汉及湖北的人吃上新鲜的蔬菜;防疫物资告急,于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后的第一单都转向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国外的浙商直接买下口罩厂生产口罩、“好口罩格力造”、“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他们说“我们要创造历史”。数十亿的人在线等待前线的各种需求,只要你说,我就拼尽全力给。

  硬核驰援是武汉别怕,我们来了!

  此时此刻的武汉,选择了封城,在疫情爆发的时刻,在国家下达命令的那一刻,在2020年的今天,封城。为了减少疫情的扩散,武汉的1400万人,没有任何异议地选择了自我隔离,我们欠武汉一个谢谢,谢谢你们这群可爱的人。

  这个春节,我不仅学到了硬核驰援,还知道了散装江苏、浙大富、网上包工头、闲疯帝、叉酱铲酱、送灰宗、焊武帝等等,这些词语的背后都是中国力量,是我们可爱的家人创造的历史和希望。

  早春二月,与天暖一起赶到的,是这股拧成一股的力量和希望,春暖花会开!

  (资产管理处 徐佳佳)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