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围城”中的我们

  庚子年的伊始,本应阖家团圆的除夕之夜被打破,无言的恐惧弥漫在街头巷尾。少了爆竹除岁的欢欣,取而代之的是对于在神州大地肆虐的新冠病毒的畏惧。疫情爆发初期正值春运,防控意识低下导致病毒确诊人数迅速攀升,湖北省的疫情地图红到发黑,数以万计的人被确诊隔离。群众对于新冠病毒的认识,也随着疫情的扩大,从最开始不会人传人的小毛病,逐步升格成了人人自危的大灾难。首当其冲的武汉市率先封城,封城封村的政策逐渐向周边扩散开来,我所在的湖北省黄石市也被封锁,如今的湖北省上至省会下至乡镇已经俨然一座座“围城”。

  疫情爆发的警钟已然敲响,人们把反击疫情的斗争比作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而在这个战场上冲锋陷阵、保家卫国的主力军,正是在疫情前线救死扶伤的医疗工作者。从现年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亲临武汉考察、指导防疫工作,到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当即请战赶赴武汉前线,再到多名医务人员确诊感染病毒,乃至牺牲……白衣天使们不计得失,无论生死,为人民隔绝病毒筑起坚实的防线。我的表姐也是一名光荣的护士,她所在的武汉陆军总院已经全面投入抗疫战线。因工作需要她至今已连续数年未曾回家过年,而今年因疫情爆发,回家过年的计划也不得不搁置。作为医务工作者,她将思归之情雪藏,以职责为先,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毅然投身抗疫战线。作为亲人的我们纵使对她有千般担忧,但每每想起她是为了全国人民而战,一股发自内心的自豪感又油然升起。偶尔,在家族微信群里能看见她忙里偷闲的自拍照,摘下护目镜和口罩的她比着剪刀手,笑得很灿烂。但脸上殷红的勒痕,以及经消毒液洗刷而泛白的指尖,却也让人心疼。

  医务工作者是防疫工作的主力军,而更多的普通人也在为这场战争积极地贡献着力量。我的母亲是一名公务员,也是光荣的共产党员。自大年初二以后,母亲就再没有一天假期,为阻隔疫情传播并配合封城政策的实施,母亲彻夜在高速关口值守,检查往来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用实际行动切断疫情传播的通道。母亲也时常为了调控封城后小镇消费市场存在的物价问题而奔波,小镇蔬果鱼肉等生活刚需的物价日渐合理也有她的一份功劳。我的父亲是一名教师,但是作为党员的他也以教师志愿者的身份在小镇的交通枢纽管控着来往行人。而我自己作为一名群众,响应着不外出添乱的号召,近两个月来不曾离开家门,为阻隔疫情贡献微薄的力量。

  全国各地都涌现出与抗击疫情相关的动人事迹:或是自发捐赠款项物资,或是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海外华人、国际友人纷纷慷慨解囊伸出援手,正是这凝聚的力量使得抗“疫”形势日渐乐观。如今,我所在的小镇已经持续近1个月确诊人数为零,解除封锁已是指日可待。我相信,有这么多善良的人们关注疫情,心系祖国,全国上下各方人士众志成城,我们必将渡过难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先进制造所 肖志乔)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