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战胜疫情,我们终将成功

  2019年12月8日,武汉爆出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做为一名武汉人,当时其实并没有关注,直到1月13号放假回家,下了高铁,突然发现大街上人人都戴上了口罩,才意识到事态的严峻。生性乐观的我依旧觉得这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流感,很快就会过去,依旧沉浸在放假和在即将过年的喜悦中。

  2020年1月20日,母亲的老毛病犯了,我陪着母亲去了一趟医院,第二天居然感冒了。现在回想起有点后怕,在那个敏感的时期,到医院这个病毒最多的地方可能不太明智,但是为了母亲的身体健康,当时的我并来不及顾及太多。感冒期间,我收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朋友的问候,每天在昏昏沉沉之际,总是能够听到手机的震动,每一次震动都是一次开心与感动。现在都几乎能十分清楚地记得,有同济医院的学生给我发来普通感冒与病毒性肺炎的区分;有东北好哥们问我防疫用品是否齐全,尝试想办法给我邮寄;有大学同学让我多喝热水;有导师的亲切慰问;更有材料所研究生处的老师问我是否需要帮助……太多太多,些许文字都难以表达在我最担忧时期的感动与欣慰。大灾期间更有大爱,即便人们恐慌,物资急缺,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个新型冠状病毒又算得了什么?

  疫情期间,党和国家反应迅速,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武汉封城,这是建国以来从未有过的,足见党和国家的决心与魄力。全国人民居家不外出,每个小区村庄封闭,各个交通要道禁止通行,免费发放防疫物资,我家收到了免费的鸡蛋、大蒜、口罩、消毒液等等,并且每天都会听到那耳熟能详的禁止出门,戴好口罩保护自己、保护家人的广播,材料所的老师也尽职尽责地让我们每天做好健康情况的上报。疫情期间有太多令人感动的故事,有逆流而上的医务人员,有长期在一线的党员、警察,有众多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致敬那些在疫情期间不畏艰难、抗击在一线的所有人。

  作为一名研究生,一名科研新人,我想把我们导师杨明辉所说的话分享给大家:“我们应该珍惜疫情期间这段宝贵的时间,科研人员是最需要长期独立思考的,静下心来,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也希望大家要保持乐观的心态,重视,却不畏惧。让我们再坚持一会儿,战胜疫情,我们终将成功。

  (新能源所 邱雷)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