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我在宁波“战”疫情

  “等疫情过后,我第一个想见宁波,因为它是一个都挺好、有机会、有温度的城市,因为它叫宁波!”这是我前天刷微博时看到的一条动态,我默默地给这个定位在湖北的博主点了赞,因为他“识货”。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宁波人,生于宁波,长于宁波,也定居在宁波,如果不是高考结束那年坚持报了市外的大学,估计我就成为了别人口中那个不出宁波就能大学毕业的孩子了。作为一个“资深”的宁波人,这个城市抛开它是我老家这个“美颜”的心理作用,不得不说,它是一个让人上瘾的城市。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武汉的新冠肺炎在春节前夕爆发了,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的宁波交上了一份满分答卷。在钟南山院士启程奔赴武汉的当天,宁波就在各辖区设置了24小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第二天就公布了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名单,紧接着停止了所有文化活动和旅游节庆活动,在全家团圆的时刻,短短三天,宁波就派出了三批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大年初一,当我还窝在家里等饭吃的时候,我们的13名医务人员已经启程前往湖北驰援武汉,奔向疫情最前线,他们从杭州东站出发,到安徽合肥转车,再到武汉,转车4次,行程14个小时,凌晨2点才到达武汉,他们大年初一的晚饭是泡面加香肠。即便如此,仍有许许多多的医务人员主动请缨,不胜不归。

  宁波这座小小的城市孕育了一城有温度的人。

  “你去武汉抗疫情,我在宁波守灯火!”这是一个年轻的宁波小伙和出发去武汉支援的妻子说的,他让去前线的妻子放下一切顾虑,告诉她“我只要你平安归来”。

  “她感染过14名医务人员,我成了她的护士!”这是我们宁波奉化出征护士的真实经历,病房里一大半都是上人工气道、机械通气的重症病人,整个病房有着一种难以名状的“安静”感,“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是她从来没有说过放弃。

  他们,没有上战场,可他们,也在战场上!在浙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宁波封城了。为了防止疫情跨区域蔓延,宁波的交警、公安、医务人员分批在高速路口检查车辆、测量体温,守住宁波的第一线。我在返程复工的那天问过在象山高速路口登记的警察最近有没有休息,他笑笑说:“我们从年前就没休息过。”

  宁波这座小小的城市孕育了一城有担当的人。

  春节放假前想着象山的农村春节比较热闹,和往年一样,放假后我们回了老公的象山老家。春节走亲访友和聚餐是村里人的最爱,尤其是像我们家亲戚都在车程半小时内的近处,每年春节我们必定会挨家挨户吃个遍,但是,今年过年,我们连镇子口都没出。本来以为在春节这个时候不走亲访友很难和公公婆婆说通,但是,意外的,他们竟然主动提出不出门、不聚餐。而且,我还发现村里的人也都很配合,甚至拉横幅、发传单以及村口的值岗都有他们这辈人的身影。往常最热闹的镇上集市都是空荡荡的,街上人烟稀少,零星出行的人都戴着口罩,我真切地感受到宁波人的执行力,真切地感受到抗击新冠肺炎是每一个人的事,是中国人的大事。

  宁波这座小小的城市孕育了一城有大爱的人。

  虽然我在的宁波材料所是一个新宁波“居民”,但是疫情爆发后,我的同事们,有捐防疫物资的、有捐钱的、还有成为支持家乡抗“疫”志愿者的,复工后许许多多的科研人员用自身所学为抗“疫”一线的人们解决问题。而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的我,也在复工前就报名了单位的防疫志愿者,希望能为单位的防疫贡献一份力量。

  虽然宅家的日子非常想念生煎馄饨火锅海鲜面以及街巷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但是,疫情不结束,我们不瞎逛,相信有许许多多的新旧宁波人也和我一样,在等待着宁波春天的到来,等待着我们天使的归来。

  如果你来过宁波,就一定会爱上这里;如果你没来过宁波,那么相信你一定会希望来这里,待春暖花开,我们在宁波等你!

  (资产管理处 徐艳)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