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铭记2020

  这一天,本是阖家欢乐、贺岁迎新的中国年,多少人收起了爱不释手的新衣,停下了出门拜年的步伐;多少人终止了归乡的征程,拨通电话向日思夜想的家人报一声平安;又有多少人,虽身若微尘却挡下了狂风骤雨,完成了最美的逆行。如果你问我这是什么日子?那么请牢记:这是2020庚子年春节。

  这一月,原本繁华的城市街道不再人来人往,夜晚通明的路灯下不再有人开怀大笑,孤灯伴孤影的情景成为了众多城市的缩影;原本尚可喘息的医院变得忙碌异常,稀缺的床位、匮乏的医疗和防护物资以及满脸焦灼甚至奄奄一息的患者是湖北尤其是武汉各大医院的真实写照;原本可以齐聚一堂、共庆团圆的众多家庭,失去了阖家团圆的机会,转而面临着两地相隔,甚至是生离死别。如果你问我这是哪一月?那么请牢记:这是2020庚子年正月。

  这一年,在我国乃至全世界都遭受病毒的疯狂肆虐时,我们面临着病毒袭来的恐惧,用全民宅家的行动来避免疫情的传播,同时为疫区送上了深深的担忧和最真挚的祝福;我们收获了最团结的中国人民和最无畏的民族英雄,在钟南山、李兰娟院士这样的抗疫先锋的带领下,他们不惧生死、连更晓夜,交出了最优秀的抗疫答卷;我们得到了全世界的援助和认可,在我国疫情爆发的初期,海外多国尽其所能为我们捐款捐物,待到抗疫成果显著时,面对海外日益严重的疫情,我们慷慨解囊并毫无保留地向各国传授宝贵经验,体现了大国该有的担当。如果你问我这是哪一年?那么请牢记:这是2020庚子年。

  来势汹汹的疫情如洪水猛兽般肆虐,向世人展现了它最冷酷无情的一面,几乎没有任何国家和民族能够幸免。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祖国用她浑厚有力的肩膀,为14亿同胞遮风挡雨,来不及抱怨和犹豫,我们举全国之力,以“中国速度”和“中国精神”,团结社会各界,协调各省之力,为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风雨兼程。疫情期间,各社区民众积极响应号召,闭门不出,切实做到了“保自己和家人平安”而后阻断传染源;无数弱小的平凡人“披挂上阵”成为最美天使,他们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军人、志愿者,是默默付出的科研人员、农民工和社区服务人员,是坚守在各公共场所的防疫工作者,他们不畏艰险,一腔热血,怀揣着对生命的敬畏、对社会的责任和对国泰民安的企盼,全力以赴,奋勇向前。

  我们开始反思,真正能够救国的是医疗和实业,真正可以兴国的是科研,真正可以强国的是教育;我们开始怀念,国泰民安时的车水马龙和人山人海;我们开始憧憬,疫情结束后可以踏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尝遍各色美食。我相信定会有千千万万青年才俊下定决心努力工作报效祖国。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们期待战胜病毒,还世界以平安祥和;我们铭记灾难,汲取教训,不再让人类文明凌驾于自然准则之上;我们发愤图强,用科技构建更坚固的堡垒和更坚实的后盾。

  (特纤事业部 郝梦圆)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