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不忘初心,追逐新时代的脚步

  周六的材料所格外安静,窗外生机盎然,绿油油的灌木丛中点缀着一朵朵鲜艳的杜鹃花,让人心旷神怡。五月的宁波已经是盛夏的光景,天气要越来越热了。手机振动把我的思绪拉回到电脑屏幕前,密密麻麻的电脑窗口,有正在撰写的文章、团委支部的工作、新出刊的文献,果然还是要趁这个火热的天气继续热情的奋斗啊!在材料所工作和生活的日子里,有许多感触与体会,趁美好的午后时光,记录下点点滴滴,伴随自己的所思所想,与大家分享。

  追逐新时代科研的脚步

  从韩国取得博士学位后,在朱锦研究员和张若愚研究员的帮助和支持下,结合博士期间的课题工作与材料所的研究方向,我选择从事功能性聚氨酯的合成以及在柔性电子器件中的应用研究。柔性电子器件是将有机/无机材料制备在柔性基板上的新兴电子器件,在一定范围的形变条件下,仍然可以继续工作,这在能源、信息、医疗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而聚氨酯是一种力学性能优良、功能性多样的高分子聚合物,将其应用在柔性电子器件上可谓是如虎添翼。沿着这个思路,借助材料所和朱锦研究员提供的优秀的科研平台,在张若愚研究员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开始了我的博后科研生涯。

  科研是枯燥的,不知多少个夜晚在实验室和办公室奋战到天亮,看着清晨洒进材料所的第一抹阳光,恍惚中有些迷茫,无数的数据浩如烟海,自己在其中孑然一身不知驶向何方,然而时间是不会回头的,新时代科研的脚步也不会停留,我也不会驻足,继续向前是新青年应有的态度和行为,更是责任和义务。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老师的指导和朋友的帮助下,科学向我展示了她的美丽,虽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仍需继续拼搏。

  追逐新时代共青团的脚步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曾写道:“新时代,是奋斗者的大时代;新时代,是追梦人的好时代;新时代,更是中国青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伟大时代。”作为一名热爱祖国,肩负梦想的青年人,每次看到这句话我都会为之一振,想要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想要为新时代下青年人的进步发展而不懈努力。很荣幸,2019年,我在材料所内担任了材料第二团支部书记一职,我有了更多的机会可以投入自己的热情和想法,追逐自己的梦想。

  比起科研生活的青灯黄卷,团委工作更多让我感受到的是充满生机的青年的力量,并且也感染着我将这种力量带到科研中去。任职以来,我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团支部书记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组织团委活动。我深入到学生群体中去,倾听他们的想法与意见,解决他们的问题和困难,支持他们追逐自己的梦想和目标,也分享他们成功的喜悦与欢乐。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总书记的话一直激励着我奋勇向上,不断前进。希望在共青团的带领下,在中科院良好的科研氛围中,所有的青年朋友们都可以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继续勇攀高峰。

  (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 应邬彬)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