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2020毕业季感想

  时光荏苒,读硕三年匆匆而逝,如今来沈阳也已半月,逐渐适应,受郑必长师兄之约要写篇小文总结成长。

  回想初到宁波材料所之时,看到南门前中科院的院徽,顿时激情万丈,科技报国之情澎湃于胸。105实验室的两位师兄待我很好,导师张青科更是一位难得的好老师。而我,也踏踏实实地跟着老师的路子走,有问题及时反馈,张老师从来没有因为我的问题幼稚而笑话或打压我,总是鼓励有加。我有时甚至会想象张老师生气是啥样子。慢慢我才发现,张老师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或许是不想浇灭学生的科研热情,或许是保护我们脆弱不堪一击的自尊心,或许刚喜得贵子觉得要宽容耐心,也或许求学期间老师待他就是如此,还或许为人师长乐在其中,总之我庆幸张老师极大程度地保护了我的科研热情,保护了这颗还算有点理想的科研火种,保护了我将为之奋斗终身的科研激情……

  答辩结束的7-8月份是我最开心的日子,实验任务也有,工大老师书稿要改,沈阳老师每周要写汇报,我仍旧很开心地忙着各种事情,带师弟师妹做实验、打打球,找找同龄人的乐子,机缘巧合下办了次象棋比赛,满足了一个小心愿,真是最难忘的两个月。

  很庆幸遇到如此优秀的老师,也许运气花光了遗憾未能留所,好吧,来到著名的沈阳金属所,开启了我的读博生涯。四年的读博真的好长,想来学到的东西应该有本硕的数倍数十倍吧!

  回顾读研期间的两年科研经历,工作量不少,但有价值的不多,做TiN足有半年,那段时间真是找不着北了,年后重复了肖松师兄的试验数次,也尝试镀TiAl热处理,很难发现其中规律。镀Al文章差不多了,渗氧实验做了梯度,最后只选了550度60h,所以大论文够了。后来有了SnBi和CuAl的试验,长不少见识,也意识到了做好试验记录的重要性。读博四年的试验记录会相当多,我还需要不断加强。

  来沈阳两周了,淅沥的小雨像极了南方的梅雨季,只是早晚的天气冷了许多。吐槽的地方不少,也忽然明白,亦工亦读本该如此,只是材料所的导师亦师亦友,充满了人文情怀。好在王立平组的一位师兄看我穿着“甬者有材”的衬衫便主动上来问候,顿时有了一种亲人的感觉。趁着教师节,给所有能联系到的老师发去了祝福,寸草春晖,还是该自信满满地走下去,下周正式实验,不安的心逐渐踏实了……

  看看未来的路,只希望所有的弯道都值得,所有的磨砺都能促我成长,直到五六十岁,再与老师、同学们把酒畅谈!

  (2017级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硕士生 杨杰,写于2020年9月11日)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