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谢谢你,这个春节不回家

  春节,本该是全家团圆,举国欢庆的节日,但现下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大规模人潮流动,必定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于是,“留甬过年,共抗疫情”,“就地过节,为疫情防控助力”等倡导在你我身边响起。举国上下,各个行业,各族的人民,都不约而同地响应号召,自觉不返乡,留在原地过春节,这体现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也体现了我国人民的奉献精神。谢谢你,谢谢你们,这个春节不回家。

  疫情爆发初期,习近平总书记就给出了疫情防控的指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为了尽快控制住疫情的传播,几乎是全国停摆,企业停工,商场停售,学校停课,大量医护人员、医疗资源投入到疫情防治的工作中,从上至下,形成了严密有效的防疫网络,进而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疫情爆发后一年,为了避免再一次大规模爆发,政府倡导就地过节,民众纷纷响应。病毒狡猾,疫情无情,防疫已经进入常态化的阶段,多方面共同合作,默契配合,才能防止疫情肆虐。

  这两年的春节都十分特别,特别到让人觉得2020年似乎就像掌中沙,还没来得及握住,就流走了。2020年除夕前一天,武汉宣布封城,全国也开始严加管控,全国人民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自愿隔离在家,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2021年春节,为了避免疫情再次爆发,全国各地务工人员、学生又牺牲了与家人团聚、欢庆春节的机会,自愿就地过节,不给防疫增添压力。2020年,谢谢你们,那些拼搏在一线的医护人员;2020年,谢谢你们,那些自愿隔离在家的民众们。2021年,谢谢你们,那些仍然奋斗在基层的志愿者、基层干部们;2021年,谢谢你们,那些自愿就地过节,为国家减小防疫压力的你们。

  我国能够快速有效控制住疫情,除了有中央和地方政府精准的部署与领导,医护人员不分昼夜与疫情搏斗,同样也有全国人民积极配合,响应号召。此次就地过节就体现了我国民众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决心。2021年的春运人次,预计比2019年下降六成多,比2020年下降两成多。即使抗疫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我们仍然不松懈,心中始终紧绷一根弦,因为我们知道,不返乡,就地过节,就是为了更好的回家,更美的团聚。

  谢谢你,这个春节不回家!

  (磁材实验室 卢颖)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