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露从今夜白,月是甬乡明

  临近过年,周围的年味越发浓了起来。今年很特别,第一次在宁波过年。放假前的一个星期总会和妈妈打电话,讨论回家吃什么、怎么过春节。离家求学以来,已经大半年没有归家,大家都在为这久别重逢的时刻期待不已。不过最后还是食言了,因为疫情,我选择了就地过年,留在所里没有回家。

  坐在办公室,回想今年的点点滴滴,思绪逐渐越飘越远。7月初来到宁波材料所,加入柔性光电材料团队,接触现在的研究领域,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师兄师姐,也非常有幸遇到了nice的导师,相处融洽。但非常尴尬的是,研一学的专业课几乎和研究方向完全不匹配,单是学习半导体领域的专有名词、概念、相关测试原理及仪器的使用就花了很长时间。在实验上,初次接触电池的我,刚开始尝试制作器件时,被电池的效率打击得不行,前几个月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导师发现了我的不对,及时和我沟通,他告诉我“欲速则不达”,要静下心,关注实验细节,从实验原理出发,不要蛮干,多思考,多积累。听了导师的话,我积极调整心态,没有基础,那就重头把基础补起来。我一边看文献,一边在各大学习网站学习基础知识,一边继续做实验,及时记录下实验的细节和疑惑点,空闲时间和师兄师姐交流。“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回宿舍的晚上,和同样加班到深夜的师兄师姐一起,月亮把我们的影子拉得很长,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科研在左,同窗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吧。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时间飞快,一转眼在材料所已经半年了。从一无所知到现在可以为团队贡献自己一点小小的力量,我觉得很开心。看着研一的师弟师妹已经陆续进所,不由想起去年夏天刚来的时候,从连所里东南西北都分不清到现在可以准确地告诉外卖小哥东南西北门哪个离新能源楼最近,从感慨科研A楼太大分不清方向变成到测试中心轻车熟路,从对科研手足无措到现在遇到实验问题会默默记下查资料解决,这半年似乎什么都没变,又好像改变了很多。有幸遇到材料所,遇到宋老师和柔性光电材料团队,在团队中能够不断向优秀的人靠近,不断提升才华和品行,一直坚持反思和修正,一直变得越来越好。

  将飘远的思绪拉回现在,所里挂上了大红的灯笼,树上也缠上漂亮的小灯管,在夜晚星光熠熠,流光溢彩着,到处都充满喜悦的笑容。在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团队的老师们给我们准备的新年大礼包送到了我们手里,宋老师正在群里喊着大家去吃饭。这个特别的新年,温暖又充实。“露从今夜白,月是甬乡明”。2021,新的一年,愿我们都能不负时光,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新能源所 钱蕾)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