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别样的春节

  我的老家在丽水遂昌县,自从“两山”理论实践落地后,先后通了高速、高铁,现在又开建通用机场,杭州、上海的城里人厌倦了城市的钢筋水泥丛林,自驾或者高铁几个小时即可躲进深山老林,一舒倦意。一时间,老家从一个浙西南闭塞的山区一跃成为后发无限的“全国生态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号称“仙县”……

  庚子年除夕,我带着儿子跟父亲正在老家神坛焚香谢年,忽闻天上雷声隆隆,老人说除夕打雷不是战乱就是瘟疫,恐怕不是好兆头,结果去年在老家度过了工作十几年来最长的一个假期。虽然可恶的新冠病毒贯穿了整个庚子年,偌大的地球成了名副其实的地球村,病毒在许多国家肆虐,但中国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有力、有序开展,并一次次快速从源头上扑灭了输入型和局部爆发的疫情,实现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复苏。在疫情一次次的考验和磨练下,党和国家对疫情的防控越来越自信、越来越从容,我国也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全球主要经济体。

  转眼又接近辛丑年除夕,为了有效控制疫情,避免大量人员流动带来的防疫风险,有关部门及时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

  虽然我自从上学开始,一步一步远离家乡,大学毕业后我来宁波工作至今快20年了,待在宁波的时间比待在老家还长,自认为早已经是一个宁波人。每逢佳节却忍不住思乡情更怯,一如余光中大师《乡愁》中对故乡的思念,早就期盼着春节回家和父母亲人团聚。

  但现在,一纸倡议让我陷入了沉思,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佳节,春节一家人团聚是自古传承的优良传统。就地过年不是不过春节,而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确保有效控制疫情,也是确保国内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的最佳选择。就地过年表面上看是牺牲团聚,但人们选择放下理性与情感纠结、拉长思念,是为了巩固好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更是对家乡亲人最大的关爱和守护……理性思考过后,我心里舒畅多了。作为表面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我提议以党支部名义向海洋实验室全体员工和师生发出倡议,倡议大家“留甬过年、过安全年”,即使要回去的,也要务必按规定报备,切实保障安全。作为倡议发起人之一,我决定带着老婆孩子留甬过年。

  当晚打电话给父母,征询意见,母亲说:“虽然你们不能回来团聚,但我们每个人不能光想着自己的小家,还要想着大家,我们村上在外地工作的人太多,大家都从五湖四海回来的话确实不安全,虽然远在外地充满牵挂,但为了将来更好的团聚,我和你爸支持你的决定!”母亲的话让我很欣慰,我开始筹划在宁波的别样春节。

  先想起父亲年前讲的想给老家装几个带监控功能的摄像头的事,一是老家没人时方便查看,二是方便大家沟通,我赶紧从网上购买了两个联网摄像头,腊月廿九弟弟一到家就装上了,一个装到大门口,能看到整个门坪,一个装到侧面小门顶上,能看到厨房平顶、晒谷场和闲屋、菜地。摄像头联网后不仅具有生物追踪识别功能,还能互相通话。家里来了客人我拿着手机通过摄像头和大家互相打招呼,大家都觉得很新奇,父亲说“科技改变生活”,这样的“云拜年”一下子拉近了和现场的距离。

  腊月廿四,儿子和女儿都放假了,我们全家收拾物品、关好门窗从北仑搬入了镇海汇智佳园的新家,然后开始征求全家意见统一筹划假期,包括假期学习计划、锻炼计划、儿子的科学小实验、环宁波大市自驾游、同学朋友聚会等等。腊月廿七,我和儿子一起来到实验室完成了趣味科学小实验“快乐水珠子”。

  考虑到孩子们每天都有网课和打卡,我也计划着一些因为工作忙没来得及完成的和开年要做的准备工作。所以,除了正月初一,我们每天都安排了一些小任务,大家互相监督完成。

  正月初一下午全家去天童森林公园爬山登高,初二上午看了“唐探3”,下午和初中留甬的四五位同学聚会,从十三四岁懵懂少年到如今不惑之年,大家一边喝酒一边感慨时光匆匆。初三至初五我们从杭州湾湿地公园、梁弄古镇、四明山地质公园、四明山森林公园、徐凫岩等宁波的风景名胜开启环宁波大市三天两晚自驾游。由于提前做好了攻略,再加上“就地过年”的倡议,景区人并不多,一路顺畅。孩子们白天看景,晚上做作业打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不误。

  接下来几天,每天总有半天时间用于与留甬的同学、亲戚、朋友互相走动,还不时通过微信和大门口的摄像头和老家的亲戚朋友问候新年,没想到今年留甬过年的朋友还真不少,我也忙得不亦乐乎。

  过年最开心的是我年前发现的高血压在放假坚持晨跑一周后血压就变正常了。“生命在于运动”,古人诚不我欺。不知不觉已经人近中年,适当的锻炼确实要坚持。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别样的春节假期已经进入尾声,让我们一起祈愿新冠疫情尽快结束,壬寅年除夕大家都能开开心心地在老家过春节!

摄像头里的老家亲人

自驾游杭州湾湿地公园

  (表面第一党支部 蓝席建)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