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就地过节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是举国欢庆团圆的日子。春节的份量,毋庸置疑,在每一个中国人心里都是沉甸甸的。去年过年由于疫情原因未能回老家陪父母一起过年,原本打算今年一定要回去与父母团圆,尽尽孝心。然而,一年前,2020年1月23日,千万人口的武汉被按下“暂停键”,春运人潮踩了“急刹车”。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党和国家的强有力领导下,各级政府齐心协力,我们国家交出了一份让世界为之侧目的答卷。

  如今,又是一年团圆时。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较好,但是局部风险还是此起彼伏,难免令人担忧。尤其是冬春季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最终我还是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的号召,决定留在宁波过年。父母对此十分理解,还劝我安心留在单位,他们在老家一切安好,不用挂念,待疫情彻底控制住了再找机会带孩子回家,团聚也不在一朝一夕,每个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比什么都重要。

  其实,留在宁波过年挺好的!

  正好享受一下天伦之乐。平时工作太忙,对家庭缺乏照料,对子女的培养教育不够,正好借此机会,带孩子们一起去植物园感受大自然,一起去公园自由嬉戏,在家里陪着孩子做做作业,弥补一下对子女爱的缺失。

  正好有一点空闲时间。邀上三五好友,一起去领略宁波的人文自然景观,一边借机畅谈一下个人在过去一年中的工作心得,既拉进了同事彼此之间的感情,也能为来年规划一个清晰可行的奋斗目标!

  多了些与留所过节的学生深度交流的机会,谈谈课题进展,鼓励学生珍惜在所内的时间,合理安排工作计划,变被动为主动;一起聊聊新闻时事,在欢庆轻松的氛围中沟通彼此的观点,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掌握自己在指导学生过程中存在的不足。

  免去了长途跋涉和车马劳顿,把精力更早地用于开始未来一年的耕耘。在这段不被人打扰、相对清静的时间里,可以完全静下心来,深入精读一些专业文献,多积累一些素材,为申报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市各类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就是我的牛年春节!虽然平淡,却不乏充实。

  (海洋实验室/表面第一党支部 赵文杰)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