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我与海洋实验室共成长

  5月21日,表面党支部举行了第二届“海洋实验先锋”颁奖典礼,我非常荣幸再次被评为“海洋实验先锋”先进个人,组织嘱咐我写点什么,回想起来,加入宁波材料所已经八年多了,自己也从刚过而立之年到了不惑之年,每天都忙忙碌碌的,还真没有好好想想来材料所这几年的得失和成败。

  记得刚入职的时候正好是我们海洋实验室刚获得批复立项和功能碳素材料团队刚开始组建的时候,非常幸运地见证了海洋实验室的从无到有。实验室建设初期,需要购买大量的专业设备,自己也积极参与调研和采购,因而熟知各种仪器的指标参数,为后续顺利开展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泥泞路上的奔驰,永远跑不过高速路上的夏利。”我觉得我就是那辆夏利,是海洋实验室良好的科研平台和氛围让我不断地进步和成长,从一个科研“小白”慢慢成长为团队的科研骨干。

  在我看来,这些年的进步主要来自于小组的学生,是他们努力促使我更加努力,是他们的勤奋促使我更加勤奋,否则我总担心跟不上他们前进的步伐。团队中学生始终是我们早夕相处的人,也是陪伴我们慢慢成长和变老的人,这就是一段缘分,所以我异常珍惜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如何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真正提高他们的科研素养,也是我不断努力的方向。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有了一些体会,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坚持自己的科研理想。在当今信息爆炸、学术浮躁的大环境下,无论是自己还是学生都要坚持自己的科研理想,不能被论文、“帽子”和职称等一些外在的东西遮住了双眼,要有大格局、大格调、大理想,做些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事,特别是为当下提得最多的“卡脖子”材料的攻坚克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八年来我一直围绕着导热这个科研方向没有动摇过,也不断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和肯定。

  2.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生来到材料所为了学习和成长,不是来课题组打工的,所以我一直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项目评审、写推荐信以及其他与科研无关的事情,我都坚持其力亲为,让学生可以更专注地学习和开展科研工作。

  3.保持宽容的心态。科研道路本来就是不断失败的过程,只有历经无数次失败才能成功的。到了研究生这个阶段,学生应该慢慢开展专业化研究,为将来成为专才打基础,因此不能像教育本科生那样,而是要鼓励学生在实验中发现问题,允许学生不犯原则问题的情况下出错,在不断的失败中成长。

  4.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个时代不是“名师出高徒”的时代,而是“高徒出名师”的时代。对于某个科研方向,学生很努力地钻研数年,有些问题也许比老师更有发言权,所以在和学生探讨问题时,要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一些原创的思想。正是在小组中营造了这样的科研氛围,所以学生们总会非常积极去思考问题,组里大部分硕士生都考上了博士研究生,有的还去了牛津大学、莫纳什大学、昆士兰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顶尖院校。

  时光飞逝,来所八载,海洋实验室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自己在海洋实验室这个平台中不断锤炼,综合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展望未来,希望自己的小组能学会立足于社会的四种能力:一是要学会做人,这点非常重要,如果一个人能力再强却不能为国所用,那培养这样的人也就失去了意义;二是要学会做事,要从小事做起,踏踏实实地学习和工作,日积月累终会有所成就;三是要学会合作,一个人的力量总归有限,只有和不同领域的人交流和合作,才能使自己不断丰富和提升;四是要学会学习,而且要终身学习,只有这样才不会被社会和技术的进步所淘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海洋实验室 虞锦洪)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