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教师节日记——我的“一封谢师书”

  九月金秋,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迎来了第18个教师节。我作为所属先进制造所研究生会的主席,与研会的同学们一起策划举行了先进制造所“一封谢师书”教师节活动。在教师节当天我们为同学传递封封书信,向各自的导师表达内心的感激,同他们一起向奋斗在科研一线的导师们道上一句“老师,您辛苦了,节日快乐!”大家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很高,短短两天,采购来的信封信纸就被同学们纷纷领光,我本以为今年的教师节会过得普普通通,从没有想过,在9月10号那天,我收获了那么多意外的惊喜。

  化身“邮差”,广递情意

  活动前,我们研会成员担任每个团队的活动联系人,化身“邮差”为同学们提供信封信纸和随机小礼物,并在第二天将填写了内容的信纸、信封收集起来保存。教师节当天,我们将收集到的书信与挑选好的礼物送到对应的导师手上,并和同学们一起为导师送上一杯温暖的咖啡。9月10号早上的阳光很好,走到导师办公室门口,看到他们还在为了最近的科研项目和我们之后的科研道路工作,拿着书信走到他们面前时,阳光打在他们桌前和脸上,我看着导师们的表情从惊讶变成欣慰,一切都是那么刚刚好。

  纸短情长,亲切恳谈

  教师节活动中,一幅幅的温馨画面令人感动。不少同学写下了满满一张纸却仍未表达完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清晨,有的导师收到书信和学生们那句异口同声的“祝老师教师节快乐,老师辛苦了!”的祝福后,和同学们一同分享喜悦,一起回忆过去一年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有的导师在读完同学们的书信后既惊喜又欣慰,亲自找他们恳切谈心,对他们的学业规划、学习困难与生活需求给予关心与指导。一位同学告诉我,这次活动也给他创造了一次珍贵的机会,让他能够将平时不敢讲、不好意思讲的话传递给导师,进而对今后科研学习之路有了更强的信心与更深的期待。于我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是国科大的学生,刚到课题组才不过短短一个月,我原本既忐忑又害怕,不知道即将开始的研二生活到底是怎么样的,但是一个月以来,不管是科研还是生活中,导师都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关心。我刚到宁波下了火车,他怕我行李太多,就开车来接我;台风天高温假回家,他专门微信问我安全与否;我调试软件出现问题,他坐在我工位上一点一点调试参数,我有不懂不会的,也是他跟我一起寻找解决的方案。我原来一直觉得科研路上孤身一人是常态,我是何其有幸能够遇到这样一位引路人、指引者啊!

  一封书信,简单却不普通,作为活动的参与者,我感到开心,因为一纸谢师书,拉近了导师和我们之间的距离;作为活动的策划组织者的一员,我同样感到感动,不仅是因为“我”和“我的导师”,更是因为我的团队、我所在的先进制造所,每一对师生之间,都有着那么多那么多温暖的故事,10号这天,全所都沉浸在一片浓浓的温馨气氛中。10号这天,亦是新学期刚刚开始,新的学期,先进制造所的大家,一定能师生一心,劈波斩浪,我不只是这样想着,更是这么坚定地做着。

朵朵鲜花,封封谢师书

为导师们献上鲜花,送上祝福

  (先进制造所 文:杨智方/图:刘童剑)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