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日日数到暖,静候春日来

  冬至之后,白昼渐长,黑夜渐短,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大家都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可是2021年12月的镇海疫情和2022年1月的北仑疫情,让大家发现今年的春节可能不会那么顺利。原以为镇海疫情只不过是春节前的最后一场考验,没想到这才是考验的开始。

  当前,适逢寒冷冬季,适宜病毒传播,国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全国多地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回家过年是中国传承了数千年的风俗。无论距离有多远、工作有多忙,出门在外打拼的人们都会回家同亲人聚一聚,共话亲情,但疫情的爆发成为了横亘在回家过年路途中的一道“天堑”。犹记去岁之时,为了抗击疫情,多少同事选择在异乡坚守,用“停下脚步”诠释了普通人质朴的狭义、强烈的责任感和真挚的爱国情怀,致敬“就地过年”同事们的果断,让我们从中看到了“舍小聚、顾大局”的担当。

  面对反复的疫情,今年的春节注定又将是一个特殊的、让人刻骨铭心的春节。“妈,今年暂时不回来了,给您寄了点年货,收到了没?”“姐,你们也别来看我了,我在这里都挺好的,等春来,我再回家!”最近,听到了许多暖心的牵挂,面对形势依旧严峻的疫情,大家已经积极响应,通过微信、视频、电话,与亲人、朋友相互传递亲情、爱心、问候、祝福,再一次以“就地过年”的坚定彰显出了舍聚、顾大局的担当意识。致敬每一个选择“就地过年”的你,正是你关键时刻的担当精神,给坚决打嬴疫情防控战注入了新的精神力量,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愿疫情早日结束,所有美好如约而至!就像这天地间正厚积着生命的力量,凛冽的寒冬正悉心孕育着美丽的春天。熬过漫漫寒冬,我们终将迎来春暖花开;挺过艰难困苦的疫情,我们必将等到柳暗花明。“数九”其实数的是期盼,心中装着对春的期盼,装着对疫情好转的祝愿。不疾不徐,就这样,日日数到暖,静候春日来!

  (慈溪医工所 岳星宇)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