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疫情日记

  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今天是我们温医联培学生入所的第七天,一周的时间过得不紧不慢,大家也在慢慢熟悉实验室的一切,同学们陆续都接受了安全培训,开始进行实验。在结束了充实的一天之后,躺在床上睡觉前,看到“宁波发布”微信号公布了宁波杭州湾有一例确诊,我心里突然有一种不好的预感。老师通知班委挨个排查是否有去过杭州湾的同学。于是睡觉前,我和舍友说,明天去所里一定要把电脑和资料都带回来。但是谁也没想到,从这个晚上起,大家平静的生活忽然被打破了。
疫情前拍摄的所内风光(医工所 南轲 摄)
  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一觉醒来,看到辅导员在群里发封校的通知,大家都有些慌张,我们温医联培的学生是住在距离医工所5公里外的温州医科大学宁波校区,每天需要自行通勤去所里。杭州湾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所有人还没开始的科研生活被迫按下了“暂停键
  作为班长的我,便及时和两边的老师沟通相关事宜,安抚同学们的情绪。同时,医工所的老师也考虑到我们需要电脑进行文献阅读和学习,很快便通知我们第二天会把电脑送过来,组里的师兄师姐也热心地帮我们打包好了必需物品,所里及时的疫情应对措施,给惴惴不安的我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需要所里老师送过来的电脑等物品(医工所 张雪艳 摄)
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学习(医工所 南轲 摄)
  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杭州湾首轮和第二轮新冠检测都是阴性,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于是今天所里安排了老师们开私家车接我们去所里做核酸。三月的慈溪,春雨绵绵,老师们一辆辆车陆续开进温医大宁波校区的大门,停在宿舍楼下。在细密的雨丝中,看到认识或不认识的老师们等在楼下,好像春天的最后一丝寒意也被吹散。黄伟老师带领张炯、高长永、余丹妮、王炜、毛浩宇、曲晶虹、陈益波、罗晓燕等8位老师,忙忙碌碌到九点多,来回两趟接送同学们去所里做核酸,大家的心里都十分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坐老师的“专车回宿舍(医工所 南轲 摄)
  第二天为了我们的安全,所里为我们安排了班车。坐在大巴车上往返宿舍和实验室,像是用另一种视角看这段每天必经的路,有种小时候春游的激动感,又有种坐班车上班的新奇。坐上所里的班车,总会有种莫名的安心,在离家一千公里外的慈溪,我感受到了新的温暖。
大巴车的视角(医工所 南轲 摄)
 
  2022年3月28号 星期一
  班车接送我们每天往返宿舍和实验室已经两个星期了,大家也都开始跟着师兄师姐老师们做实验,抓住在所里的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学习。从一开始做实验手忙脚乱各种来不及,到现在同学们渐渐熟悉班车作息,可以合理安排实验时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们来讲也是个很大的挑战,但是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迎难而上就是科研工作者最基本的品质。
跟随老师认真学习实验操作(医工所 南轲 摄)
  与此同时,我作为班长和一名共产党员,也要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于是负责清点班车上的同学人数成了我的日常工作,偶尔出现的一些小问题,也都被张雪艳老师及时解决,十几天的特殊通勤也都顺利完成。
在车上清点人数(医工所 王乐 摄)
  疫情防控之下,我们都在为了“动态清零”而努力,我们每个人也都承担着各自的责任,有人奔赴前线抗疫,有人在后方支援,有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有人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我们都是疫情防控链上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我们或许平凡,但是全国的疫情防控,需要无数平凡的我们做好自己的事。待疫情过去,我们会发现,这份全国人民共同书写的抗疫答卷,每个人都无比重要,而我们都可以交出满意的答案。
班车风雨无阻来接我们去所里(温医 孟凡露 摄)
  2022年3月30号 星期三
  今天中午实验结束,打开手机,发现昨天宁波前湾新区解除“三区”管控,转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心里十分高兴。想着下周终于可以解封了。然而,下午实验做到一半,海曙区报告两例阳性病例,镇海区也有一例。但是有之前的疫情防控经验,所里很快便有了应对措施。老师也及时提醒我们今天回去要把电脑等必需品带上,第二天需要处理的实验也要委托师兄师姐帮忙。大家在导师和所里的安排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今天最后的工作,坐上回宿舍的班车,心里不再有上次疫情来临时的不安,因为我知道,无论发生什么,我们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22年4月7号 星期四
  果然,这次的疫情比上次来势更加凶猛,上海的疫情日渐严重,宁波的疫情也每日都有新增。清明假期过后,所里就及时安排我们去核酸点统一做核酸,第二天才开始了正常的工作。虽然疫情还未结束,但是“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搞科研的,永不认输!
清明节过后所里安排我们统一去做核酸(医工所 南轲 摄)
  (文:医工所 南轲)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