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勇于担当 甘于奉献 不忘初心

  不知不觉在宁波材料所已经学习生活快两年了,研究所为我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科研的平台,我也一直在努力尽我所能为它做点什么,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在此和大家分享
  敢于挑战,勇于担当
  作为宁波材料所和宁波大学的联合培养研究生,我担任了众多学生职务:宁大机械学院联培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宁波材料所研究生会读书会会长,所属先进制造所20级硕士1班班长,宁波材料所20级合培班副班长、团支书。 作为一名党员,也作为学校和宁波材料所的一份子,在有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在同学们、研究所和党组织有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认为这是我们每个青年的责任和义务。一个团体的良好发展需要成员的共同拼搏,而我就想成为那个带头人,在为同学们服务的同时带领大家成为更好的自己。但这些工作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容易,我时常因为繁重的工作忙得焦头烂额,也常因为科研进度太慢而焦虑不安。我的导师张驰老师作为一名研究员,除了科研工作外,还担任了工会主席、所属先进制造所所长、党支部书记等多重职务,工作非常繁多。但是,他总能在不耽误主责主业的前提下,做好其他管理类工作。他经常指导我们如何做好规划,如何分清任务的轻重缓急,敦促我们加快进度。他每次在组会上与我们交流时的饱满激情也深深感染着我,总能带给我满满的正力量。“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应该迎难而进、勇于担当。从合培党支部建立之初的杂乱无章到现在我们完善的支部制度以及支委间的默契配合,从刚接触研会工作的堕云雾中到我们齐心协力成功地举办了一个又一个品牌活动,汗水与努力后的成就感常让我信心满满、兴奋不已。
  在志愿服务中发光发热,在无我奉献中提升自我
  从来宁波上大学到现在,我一直在积极参与学校以及研究所的志愿活动:宁波大学承办的省机械设计竞赛的志愿者、党员义工校医院体检志愿服务、学校疫情流调筛查服务志愿者、国科大“三位一体”招生志愿者、IFAM2021志愿者、宁波材料所寝室卫生检查志愿者等等,利用闲暇时间去为学校、为研究所、为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用有限的时间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我体会着其中的乐趣,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疫情到来之时,我毫不犹豫地成为了抗疫志愿者。疫情中全国人民上下一心的凝聚力、抗疫前线志愿者的无我奉献精神都令我印象深刻。正因为全国人民的无我奉献与牺牲,我们的祖国才在抗疫中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所以,作为新时代的主人翁,我们必须从先辈手中接过接力棒,甘于奉献,敢于牺牲。
  善于总结,不忘初心
  在科研工作中,失败可能会是主旋律,我们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挫折与瓶颈,所以需要经常对工作进行总结并改进不足,这样才能更快地进步和成长。在研会的工作中,我经常在一项活动结束后进行复盘,思索活动的初衷是否落实,寻找可以改进的地方,也正因为此,我才能够快速地掌握工作方法,积累经验,而这些方法与经验,也在指导和推动着我的科研工作不断向前。未来,我将继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不断提升自我,展现材料所学子的精神风貌!
(先进制造所 赵鑫垚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