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奋斗 分享 奉献——记坚守在一线的富锂材料研发小组

  作为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富锂锰基正极材料具有电量容量高的特点,对提高锂离子电池的续航能力有着重要的影响,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高容量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动力锂电工程实验室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应用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先后实现了实验室公斤级实验到百公斤级中试实验。2016年初,在实验室主任刘兆平研究员和课题负责人夏永高研究员的带领下,富锂材料研发小组规划设计了年产300吨、占地600平方米的中试生产线。

  为按计划完成中试线的安装、调试,富锂材料研发小组的5名成员同合作企业的员工,这群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的年轻人分配好工作岗位、明确好任务和时间节点开始了一线的辛苦工作。

  面对空无一物的建设现场,他们从挖坑打桩开始、钢构平台搭建、吊装设备……每一步都按照工艺设计要求,监督到位,精益求精。这套中试线光反应釜就有11个,最大的3.5立方,最小的也有1立方。还需要做好将反应釜同离心机、干燥机等工艺连接,有的配件不符合尺寸,小组成员聚在一起讨论解决方案,联系厂家修改调换;有些可以动手修改尺寸的配件就亲自上阵,有效节约了安装时间和提高了效率。

  大家的密切配合,保障了中试线在2016年国庆前安装完毕,进入了设备的调试阶段。为了保证调试的顺利进行,富锂材料研发小组成员2人一组,24小时值班,定时监测反应釜的运行情况,详细记录下每一个数据。中试线一旦开启就是上百个小时的连续运转,小组提出了“设备不停,人不歇”的口号,为了监测数据,常常耽误了吃饭和正常的休息,饿了大家就吃点儿饼干喝点儿水,累了就趴在桌上眯一会儿。一个轮班后,组里安排了24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为了保证中试线的运行,大家都自觉放弃了休息时间,第二天早早来到现场。安装调试的期间,没有一个人真正轮休了24个小时,大家都放不下他们一点点建设完成的中试线……

  每完成一次试生产,都由专人对富锂材料的性能指标进行检测。同批次材料同时送往锂电池专业生产公司进行外测,两者的检测数据完全吻合,证实了富锂材料的性能达到了预期目标。

  问他们奋战在一线不觉得苦吗?这些年轻面孔,微微一笑,轻轻的告诉我“我们有岗位就有责任,做好自己的那份工作就是完成自己的那一份责任”……他们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艰苦风斗的工作作风和“舍小我,成大我”的精神深深的带动了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的其他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大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锂电池的研发和生产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党群办 薛业建、顾庆文/胡楠)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