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平凡岗位也要“吃劲”干

  有人说:“‘吃劲’的岗位能炼真金。”“吃劲”的岗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重要岗位。能到“吃劲”的岗位固然需要珍惜,但是处在平凡岗位上的人也不能懈怠。越是平凡的岗位,越要潜心坚持,只要用心“吃劲”干,必能把小事情做出非凡意义,为做大事打下坚实基础。

  态度决定前进的方向

  刚从学校毕业进单位工作,每天做着资料打印、复印、整理,传达通知、报销费用、测试费统计等看起来简单的重复工作,我也曾十分迷茫,我也欣羡那些做科研、出成果的人,感觉那样“吃劲”的岗位干起来才有成就感。

  面对每天得过且过的我,领导教导我说若看轻工作、看轻自己,久而久之,便会逐渐淘汰了自己,平凡的岗位也需要有“吃劲”精神。于是我开始静下心来,去思考更好的工作方法:我发现以往测试中心的测试收费统计与确认都要靠人工完成,效率低下还经常容易出错,我就联系网络中心开发了测试收费系统,经过反复讨论与实践,大大提高了测试费统计、审核的效率;之前做统计时只是一味追求完成任务,现在的我学会了对数据进行各种分析,深挖数据,了解数据背后反映的情况,用数据帮助领导更好地了解部门情况。

  各种工作方法的总结与提高,让我懂得只有端正的态度去“吃劲”干,才能够使自己的工作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细节决定事情的成败

  刚开始处理工作时,我经常会在一些看似简单却容易疏忽的细节上“摔跤”。记得刚开始工作时,我曾由于不认真没有反复核对导致测试费统计错误,把领导的往返车票定反差点影响出行,临到开会才去准备会议室等,幸而有领导和同事善意的提醒,让我意识到要想将小事做好,也需要下工夫、多努力。

  近几年测试中心有很多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数据需要填报,在做各项数据统计申报时,我坚持多想一步、多做一次,反复核对数据的准确性,经常跟自己“较劲”,常常因为一些细节问题推倒重来,以确保给出的数据准确无误。正因为有这种“吃劲”干的心,我的工作水平才有了很大的提升。

  拥有一颗做好服务的心

  作为对外服务、对内联系的窗口,我的工作需要很多的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因此保持工作热情,确保服务质量非常重要。面对所内外客户的各种咨询,耐心回复,用热情去解决各种问题。所外测试经常涉及到多个项目,为了满足客户测试需要,我经常奔走于各个实验室,沟通测试需求,协调各个测试项目,统筹各个团队完成测试工作。

  今年一卡通更新时,为了不影响科研人员测试预约,我选择在周末加班进行一卡通数据的转移,将新旧卡更新对测试的影响降到最低。多一个微笑、多一声问候、多一次考虑,事情其实很小,但是作为服务窗口,我们要做好、做精也需要下大功夫。

  在平凡与伟大之间,很多人都向往伟大,但作为支撑服务岗的一员,我们注定不能驰骋疆场,轰轰烈烈,但我们的岗位好比铁杵磨针,精雕细琢不能急,然而要想胜任“吃劲”的岗位,往往需要足够的知识储备,唯有平时的丰厚积累才靠得住。

  因此,即使我的岗位再平凡,我也会不断和自己“较劲”,始终让工作动力很“强劲”,希望将来做到“吃劲”的岗位时能“毫不费劲”。

(公共服务平台 戴莹莹)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