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科研引路人——记我的导师陈思鲁研究员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载着传播知识、培养人才的时代重任。一个学生遇到好老师是学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涌现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我与我的科研引路人——陈思鲁研究员之间的故事。

  与师初识

  犹记第一次见到陈思鲁老师是在2017年7月参加宁波材料所“梦启甬城,心动科苑”暑期夏令营的时候。初来材料所,一切都觉得陌生。来之前心里有些忐忑,因为老师们都是科研大牛,而自己在科研领域基本是空白。夏令营让我感觉最紧张的就是面试考核的环节,我是第一个进去面试的,讲得不算很好,问题回答得也不太好,所以我面试完,出了会议室就非常沮丧,这时突然一个非常礼貌又平易近人的老师走了过来。“这不就是网站上的陈思鲁老师吗?”我想。然后我向陈老师问了声好,陈老师看我面试完了,就问我要不要和他到办公室聊聊,就这样,我和陈老师算是认识了。

     在一番交流之后,我发现陈老师不仅待人亲切和蔼,而且是在非常认真地做科研。陈老师还现场给我展示了他正在写的一篇英文期刊文章,排版非常整齐。当时被陈老师满怀热情投身于科研的精神打动了,因此就希望能跟着陈老师一起开启科研生活。后面在国科大一年的学习生涯,陈老师不仅帮我规划了后续开展课题研究应该选择的课程,还嘱咐我国科大一年的学习要把相关的科研工具学好。正是陈老师的规划,才使得我在第二年来材料所后能够快速地适应科研生活节奏。

  传道授业

  陈老师指导学生时希望学生在做科研时,要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在我调研课题研究现状时,陈老师并不是放任我自由发挥,而是会针对我的课题给我讲一个大致的研究思路,帮我理清后续的实验步骤。然后,陈老师还会给我推荐一些文献,让我从文献中发散思维,这也使得我大大节省了盲目阅读文献的时间。在我参与科研项目时,陈老师会及时跟进我的进展,细心规划项目进度时间点,帮我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

     我的课题需要在企业开展实验,当遇到实验设备被出售时,陈老师不慌不忙,冷静应对,帮我将影响降到最低;在遇到测量设备要被企业征用时,他积极和企业负责人员沟通,阐明设备对实验的重要性,并现场与负责人协调以确保实验能顺利进行。

      在指导我们撰写科研论文时,陈老师一丝不苟,循循善诱,并且还经常专门开会给学生讲述论文写作技巧,为了能让论文顺利发表,陈老师也会加班加点帮我们修改文章。陈老师在论文写作过程中严谨、认真的态度令我印象深刻。他说,“期刊论文的每一个字都要精雕细琢,要把论文当成一件艺术品来写”,老师的话深深地影响了我,也慢慢改变了我在大学时做事散漫的风格,真心感谢陈老师的谆谆教诲。

  关心学生

  陈老师虽然很忙,但是管理学生依然是他最上心的事。他会关注每个学生的动态,当学生科研进展缓慢、压力比较大的时候,他会及时和同学谈心,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陈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对科研方向能把握得更加清晰,可以少走很多弯路,节省不少科研时间。当然,在关注学生科研进展的同时,陈老师也很关心大家的心理健康,他会认真倾听大家的心声,鼓励大家面对困难不要气馁,努力坚持。不同的学生,陈老师会有不同的培养方法,但是最后目的都是希望大家能学到真本事,将来成为国之栋梁。

陈思鲁老师和我们在一起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陈老师严谨治学之风令我敬仰,身体力行之精神令我感动,在此,我也衷心祝愿陈老师和所有坚守岗位的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先进制造所 万红宇)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