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科研的领路人,人生的指路人——记我的导师张驰研究员

  作为一名刚刚毕业、初入职场的博士研究生,很荣幸能受邀写写我心目中的张驰老师。在我的眼里,张老师是一位富有激情、责任心,关心、关爱学生的好导师,他身上的这些特质,在我读博的几年时光里一直激励着我,在我未来职业生涯里也将给予我前进的不竭动力。

  斗志昂扬 无畏险阻

  张老师是一个极具激情的人,在路上步履铿锵,案台前奋笔疾书,讲台上铿锵有力,赛场上斗志昂扬。记得有一次,在准备一个项目申报时,几个硕博研究生同张老师一起修改申报书直到深夜。当年轻的学生都已显得疲惫不堪、毫无战斗力时,张老师却还保持着充沛的精力,并且不断地提出新思路。在各类体育活动中,张老师的激情贯穿始终:每一年拔河比赛,他无疑总是拉拉队中最卖力的;在每一届的篮球比赛中,那个嘶声竭力,扯着沙哑的嗓子喊“先进加油”的领头人必定是他;作为工会主席,在各类体育活动策划中他更是极具活力,推动了体育器材的更换、各类文体活动的开展。除了职责以外,我想,张老师对待工作的热爱是支撑这些活动又好又快开展的重要因素。

工作中的张驰老师

  事必认真 精益求精

  作为团队负责人,除了自己申请、主持和负责的项目外,张老师还常常需要策划团队的项目,并对质量进行严格把关。无论项目的大小,是否为团队主导,几乎每一个项目从初稿到最终搞,他都会一一审阅。此外,针对与企业合作这类尤为重视时效、指标完成率的横向项目,从一开始的技术咨询、细节讨论、指标确定到最后的合同签订,往往需要进行十几场的讨论与定期汇报,张老师都会从繁忙的日程中抽身亲历每一次的会议。特别是与其他团队、高校和企业联合申报的项目,张老师尤其珍视合作机会,主动降低自我姿态,从不计较一时的得失,保质保量完成项目。我想,张老师的敢于担当、亲力亲为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团队多年来连续获评“优秀团队”的关键。

张驰老师在指导学生

  一个团队 一家人

  还记得张老师第一次和我谈话,他就像亲切的长辈一样,了解起了我的个人问题、未来目标、兴趣爱好等等。当时,我的实验能力和机电系统知识较为薄弱,对自己能否顺利毕业充满了担忧。但张老师春风化雨,善于疏导,一场谈话下来,我的消极情绪被一扫而光。不仅如此,张老师还是项目启动前的“吹号人”,是实验失败时的慰藉人,是取得成功后的庆祝者。他是我心目中最优秀的“炼金师”,他能不断挖掘学生的闪光点,激发学生的潜能,最后锻造出最好的“金子”。同时,在团队员工遇到困难时,张老师常常会号召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力荐热心企业人士帮助解决困难。他是一位老师,更像我们的家人。

张驰老师和团队在一起

  诸多必然,注定了不偶然的结果。在张驰老师这样一位良师益友和关心爱护团队的负责人的带领下,精密驱动与智能机器人技术团队快速成长、不断壮大,在此,我想衷心地祝福我的导师张驰研究员身体健康、万事顺意!祝愿团队再创辉煌、前景无限!

  (先进制造所 陈飞雪)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