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平凡而不平庸——记高分子实验室行政助理曹晶

  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是一颗不可或缺的螺丝钉,实验室行政助理就是一个典型,少了它,实验室就无法高效运转。高分子实验室行政助理曹晶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扎扎实实地工作了五年,用她的主动、周到、仔细、负责和担当,获得了大家的高度肯定。

  同事眼中的她

  在大家的眼中,曹晶是一个眼里有活、主动勤快、个性沉稳的人。每次实验室有什么事,她总是会主动去和实验室主任充分沟通,协调各方面问题,力求事情顺利推进。

  其实她不仅仅是实验室的行政助理,还兼任高分子实验室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分工会组织委员、宣传员等职务。身兼数职的她,需要平衡多项业务,工作压力着实不小,但是她对待工作永远那么沉稳,从没有因为个人情绪影响工作。

  曹晶做事考虑周到,事无巨细。同事们这么评价她“有曹晶在,我们都能够很‘轻松’。无论是发展党员、支部换届、春秋游、家庭日,这些事情她都安排得有条不紊,我们只要当好‘工具人’参加活动就好了,其他细节她都会安排周到、沟通到位,节省了我们很多精力和时间。”

  在大家看来,曹晶是个做事有“上进心”的人,她总是力求“要把事情做好,而不是简单地把事情做完”,对工作的完成度总是能够超出预期。她的沟通协调能力很强,作为实验室行政助理,她总是能充分发挥“润滑剂”的作用,协调数个独立团队共同推进一些事情。“可以说,她的工作更多地是在“成就我们”,让我们省心、放心,节省我们的时间去开展科研”,大家这么评价。

  曹晶还是个非常热心的人。不是自己份内的事儿,只要找到她,事情一般都能解决。就算解决不了,她也会帮大家寻找解决方案,让实验室的同事们都非常“依赖”她。

  她眼中的自己

  看到如此多的褒奖,大家肯定也很好奇,曹晶是如何看待行政助理岗位,又是如何把工作做得如此出色,获得了如此多的肯定?

  她说,从小,老师总会问“大家的理想是什么?”很多人都会回答“科学家”。但是等我们长大之后会发现,其实很多人距离“科学家”越来越远。她学的是文科,和科学家更是沾不上边儿。实验室行政助理的岗位,是科学家身边的支撑服务岗位,能够在这个岗位上为科学家们分忧解难,相信自己也算是为国家的科技事业作出贡献了!想来,就是她心中的那份“相信”给予了她无尽的力量。

  对于日常工作,她一直坚持“预则立,不预则废”。遇到事情或者接到任务,她都会在脑子中设想一遍事情发生的全部过程,预估每一个环节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并做好预案,以此来全面做好事前准备。

  除了同事们的肯定,曹晶入所五年,也获得了“2020年度信息宣传工作优秀个人”“2020年度和2021年度工会工作积极分子”“2020-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许很多人会甘于平庸,但曹晶坚持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最终获得了大家的充分肯定,也充分实现了平凡的岗位也会有不平凡的价值。

工作照

  (人力资源处 耿楠)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