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难以忘怀的奋斗岁月

  从2006年那个火热的夏天迈入宁波材料所,到2014年的春天奔赴新的工作岗位,我在宁波材料所/工研院整整度过了八年的青春时光,此刻虽然已远在千里之外,但回忆起这段奋斗的岁月仍有无数的感动——材料所之于我不仅是第一家工作这么长时间的单位,更是一所使我经历成长而蜕变的学校。离开时我收藏了一张21号的工作证,也将这多年来我与同事们扬帆起航、不懈奋斗的故事镌刻在了记忆深处。

  还记得2006年,我初入材料所在科技发展部工作,所里的临时办公地点位于江东区沧海路火炬大厦,条件很有限,所有的职能部门从助理、主管到主任都挤在一个大房间内,对面的房间则坐着已经到位的研究员们。在我印象中,那时找人签字、通知开会都很方便,因为房间靠近走廊一侧都是大玻璃窗,只要在座位上一站起来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对面的研究员们是否在办公室。筹建期的材料所核心科研能力建设是关键,这也正是科技发展部的主业。“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对于一个新建的研究所而言争取项目很难——海外归国的科研人员们有实力、有热情,但却没有知名度、人脉。对于我们来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就愿意付出百倍的努力去争取那百分之一的希望。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当时的一幕幕场景,大老远地赶去汇报项目,还没说两句完整话就吃了闭门羹;一大早收到研究员的求助,更被他通宵工作数天的邋遢模样吓到;即使报一个地方基金,大家甚至在春节假期结束前就到所一份份地审核和打印申报材料。

  2007年的秋冬,宁波材料所一期验收。为了更好地完成此项工作,我们全所动员、组织有序,若干个小组好像签了军令状一样各司其责。我所在的资料组,从搜集资料、初稿、排版设计、修改校稿到印刷成册就花了半个多月时间;为赶进度,我们和广告公司设计人员经常一起工作到深夜;“材料所速度”,是连我这个当时身在其中的人都惊叹,有位负责所筹建照片展的同事,他几乎在一夜之间完成了所有参展照片的搜集、印制和展出工作。那几年我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和指导,科技发展部的倪浩明主任给予我这个管理菜鸟最大的包容;部门的张伟名主任悉心指导做事的套路;综合办的陶永怀老师逐字逐句地教我改材料;人力资源部的柳爱平老师提点过我如何做好报告……他们的帮助与指导也不断影响着我,在后来的工作中我也将这种传帮带向新来的同事们传承着——材料所人就是这样薪火相传,互相影响、鼓励与支持,从而形成了数倍的战斗力。

  2009年,经过五年的建设,材料所已初具规模,为了顺应发展的要求,我们开始了材料所二期——宁波工研院的建设工作。在那一年的年底,我通过竞聘,竞选上了二期新所——先进制造所的行政主管,不久还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信任,兼任党支部书记。这个几乎从零开始筹建的二级所,初期的体量还不如材料所的一个事业部,然而作为“料要成材、材要成器”技术链的关键环节,先进制造所筹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时的我虽然已经积累了几年具体事务性工作经验,但是要筹建一个专业跨度大的新所,其难度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设想,同时,本职工作也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拓展。筹建如同创业,辛苦是必然的,有时一整年的节日几乎都有不得不忙的重要事情。在那段特殊的时期,我的一天通常是这样的:早上醒来先用手机上网处理分布于世界各地的人们发来的邮件,白天根据计划与安排与同事们努力完成各种工作与事务,晚上开始琢磨今天尚未完成的工作下一步应该如何解决……作为筹建先进制造所的主要枢纽,我直观地感受着它从1个人到100多人的数字背后,每个人从联络、招聘引进到开展工作的不易,也给自己定下了“能自己处理解决的事情尽量不去麻烦科研人员”的原则,因为他们中不管是放弃高薪高职和天伦之乐来甬攀登又一座人生高峰的研究员们,还是刚刚毕业踌躇满志选择甘于寂寞科研人生的博士后们,或者是活力四射充满创造力的工程师们,都是带着奋斗的梦想来到这里。在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们有过百倍努力最后却只迎来失败的时刻,也有过不负众望取得成功欢乐的时刻,而我也时时观察着身边的这一切,尽可能地去放大平凡中的闪光点,竭力地去发现问题的苗头。在筹建新所的过程中,我还有幸接触到一群默默奉献的非核心部门同事们,他们用辛勤的工作,默默地诠释着“材料所人”的奉献精神。科研用房不比普通的办公大楼,管理的专业性很强,加之人才的到位情况不断变化,基建办的雷金常主任虽然明知我们找他的事情都很难办,但从来没有说一个不字,总是想法设法、设身处地地帮助我们去解决一个个的现场难题;引进的人才大部分都是携家带口,家属就业、孩子上学都是摆在眼前的问题,安心办的俞科进主任是当时所里少有的宁波人,她的协调能力和敬业精神都让我非常佩服;综合办的韦玮主任基本上是个百事通,不管大事小事她都能给出很好的建议或是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

  就这样,在先进制造所我度过了四年多忙碌而充实的奋斗时光。俗话说“没有不散的宴席”,2014年春天在宁波工作的最后一周,一场大家精心准备的告别会带给了我无尽的感动。他们中有先进制造所的原所长何天白老师,许多人眼里他是雷厉风行的严苛领导,但四年的近距离接触在我的心里他更是扶携后辈的睿智长者;也有先进制造所的新所长杨桂林老师,很多人都觉得他和蔼可亲极好相处,而我亲历了从第一次接触到他真正到岗全过程更能读懂他心中多年来的坚定理想。大家把每个人撰写的祝福赠言制作成精美的电子相册送我珍藏,而多才多艺的先进所副所长张老师更是以一曲亲自创作的离别之歌让我们很多人相拥而泣。

  如今虽然离开已经有几个月,但每次回宁波总能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变化,感谢材料所使我的青春岁月里能留下许多难以忘怀的故事,我想,曾经在这里学到的“材料所人”的奋斗精神会陪伴我一生,这样的精气神是我不管到哪里都将延续和发扬的。

  (所友 王丽雅)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