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除夕工作日记——记平凡而有意义的一天

  2月11日清晨,睡梦中被窗外的雨声吵醒,翻开手机,一段段新年祝福语如期而至。对于千千万万国人而言,今天是个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日子,而之于我们团队而言,今天似乎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由于重要订单的缘故,生产线需要正常运行,因而不少员工仍需坚守在一线。

  7时50分,一如往常沿着每日上班的路,从家里向材料所出发,天空中飘洒着淅淅沥沥的细雨,路面低洼处已经形成了积水。由于已经到了春节法定假期,因此往日里车来车往的庄市大道上,如今格外地安静甚至很难发现行人的身影。到了材料所食堂的时候,餐厅师傅们正在为中午的自助餐做准备。因为疫情原因许多师生员工选择留甬、留所过年,为了慰问大家,今明两天材料所提供了免费的午餐和晚餐,新春礼包更是堆积满满!

往日里熙熙来往的路上如今空无一人

食堂师傅们正在为中午自助餐做准备

高高堆起的新春慰问礼包

  为了迎接新春,食堂这两天已经布置得焕然一新,红色的灯笼、多彩的拉花中透露出浓浓的年味。早餐时电视里播放着2月10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进入火星轨道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这背后凝聚着无数航天科技工作者努力奋斗、辛苦付出的汗水和智慧,也激励着我们科研人员在工作中继续努力前行。出食堂后,雨已然越下越大,穿过材料所南门环形步道,8时30分我准时到达办公室。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碳纤维生产线巡检,由于运行设备温度超过2000℃,且需要连续长周期运行,因此安全稳定生产是重中之重。进入生产线的时候,操作工师傅张国良正在认真观察着生产线的运行情况。近期生产线上的产品性能和质量稳定,离不开这些工人们每天24小时的付出。而在即将过去的2020农历年里,我们团队也锐意进取、再攀高峰,不但突破了国产M65J级碳纤维关键制备技术,而且在产品稳定的基础上,获得了多个牌号产品的订单,我们的技术和产品正在一步步得到国内用户的认可。今年,大家毅然选择放弃阖家团圆的新春假期,坚守在生产第一线。随后不久,正高工张永刚也来到了生产线查验稳定生产情况,正是在他的带领下,生产线产品稳定生产周期由原来不足一个月到如今实现数月以上连续运行。

  在测试室里,工程师支建海正在忙着做产品性能测试,对于这位已经入所工作10余年、兢兢业业的员工而言,今年如此有意义的除夕也定会让他铭记于心。近期产品的生产量大幅提高,测试组成员的工作任务也陡然增加,他们需要在短时间内高效率地完成产品各项指标的检测,从而为生产线的连续稳定生产提供有力指导。

支建海工程师忙着产品测试

  中午11时30分前往食堂吃饭的时候,食堂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餐桌前也是高朋满座,把原本面积不大的食堂衬托的热闹异常。依稀记得若干年前参加过材料所的几次年夜聚餐,规模都不算大,十几张餐桌配上每桌10张凳子,大致也就百来人的规模。反观今日的景象,估计同时就餐人员已达数百人,在此非常感谢材料所在这个特殊日子里为留所师生员工提供的温馨环境。

中午食堂里高朋满座

  下午2时,高级工程师马洪波也来到了办公室,一起讨论产品稳定生产情况并初步探讨后续产品进一步优化升级的方案。3时50分,在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带队下,所工会主席张弛、工会委员张晓红一行三人来到生产线和实验室进行慰问,为大家发放了除夕员工慰问券。今天产品测试结果也于随后出来了,产品性能一如既往的稳定,我负责关键工艺所对应的产品指标也比较优异。忙忙碌碌的一天、稳定合格的产品让今年的除夕显得格外有意义!

材料所除夕慰问券

  天色渐晚,不知不觉间到了下午5时30分,家中催促年夜聚餐的电话不停响起,而雨水更是已经伴随了整整一天。在农历鼠年的最后一天,这场及时雨定将为久旱的大地带来勃勃生机,正所谓:大地久旱逢甘霖、春雨绵绵润万物!而今日仍坚守在一线的工人们、坚守在实验室的工程师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用自己辛勤汗水滋润着一批批合格的产品。2月10日在2021新春团拜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后续的工作里,我们一定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钱鑫)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