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用青春热血续写奋斗新篇

  2021年5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二期正式启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面、系统的理论学习。在学习过程中,通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经过一年的学习实践,我在思想觉悟、责任担当、笃行实干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青年理论学习是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没有正确的思想作为指导,行动就会陷入盲目和被动。为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高水平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科院在强化科技战略力量方面体现了使命担当,尤其在推进成果转化、地方合作方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地方政府对研究所的期望日益提高,面对产业龙头需求与科研方向能否精准匹配,面对研究所成果转化政策与实操过程中的差异,我们始终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在摸清科研家底、提升业务能力的同时,拓展转移转化新思路,不断提高判断力和领悟力,为科技创新事业不懈奋斗。

  青年理论学习是提高理论素养、激发思想碰撞的有效途径。这一年,在技术转移处和规划战略处同志们的互帮互助下,我们小组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学习交流;这一年,我们创新学习模式,邀请张建研究员分享在党史学习中的科研管理感悟,邀请尹文宗同志讲述瑞金苏维埃政权的发展历程及历史意义,邀请门贺同志分享科技成果转化之路的艰辛;这一年,我们拓展视野走出去,走访参观吉利研究院的展厅和自动化车间。这一年,每一个人都通过小组的内学和内训,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思想内涵。

  2021上半年我结束宁波市经信局挂职后就以高强度投入到中科院企业分类清理三年行动中。如果说在政府挂职锻炼是对政府部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勤政为民、服务忘我的工作作风的浸染,那么在企业清理工作中,也是这种精神督促我不论面对何种困难,都始终保持昂扬斗志。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决战决胜之年,院党组高度重视企业分类清理工作。宁波材料所分配到的任务重、时间紧,为推进专项工作取得实效,我们始终站在研究所的立场、倾听了解各方的顾虑,本着程序到位、价值公允的基本原则,遵循“清理专班审定、工作小组执行、第三方机构评估、律师事务所支撑、所长办公会决策”的工作流程。通过仔细研读《公司法》及中科院对外投资、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将保留企业无偿划转、非保留企业清理、不良企业常态化清理工作分批、分类、分级处理,力争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青年理论学习是坚持求真务实、强化责任担当的根本途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求真务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法宝,是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作为从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青年党员,我始终不忘服务科研的初心,明确了应当以聚焦主责主业为前提,以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为目标,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钻研专业知识,提升业务能力,创新工作方法,敢于担当责任,为提升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贡献力量。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愿我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青春热血续写奋斗新篇!

于世远在宁波材料所青年理论学习班第二期结业暨第三期启动会上发言

(根据2022年5月27日宁波材料所青年理论学习班第二期结业暨第三期启动会“学习标兵”代表发言内容整理,发言人:技术转移处 于世远)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