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搭“棚子”搞科研

  这是一个简陋的小屋,那还是在2006年,当时宁波材料所筹建期间确定了“边建设,边招人,边科研”的方针, 在宁波国家高新区的火炬大厦租3000平米的办公和实验用房。由于其他楼层均有企业入住,我们只租到了其中的第三层,楼板承重和电梯的限制,给一些大型实验设备的搬运及安装造成了极大困难。磁性材料事业部由于需要用到磁场压机、等静压机和真空热压机等重型设备,经过实地勘察和协商,最终在所租房的西北角、路尽头的道路边找了一小块地方,大约30平米,搭建了一间彩钢的活动板房,建设了一间临时“实验室”。对于这样一个“违章建筑”,最怕的是碰到下雨天。屋内虽然不会漏雨,但门口地势较低,地下排水不畅,容易形成很深的积水,雨停之后也多日不退。不但进出不便,而且电线也泡在水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彩钢板房保温性能差,夏热冬凉。那时最发愁的是夏天,烈日暴晒下的平板房热这个困难倒是容易克服,我们靠着坚忍的意志就可以解决,但是循环水容易发热的问题解决起来就困难得多,不得不工作一段时间,实验就暂停一段。冬天倒是不错,越冷越好,实验可以从早做到晚,争取时间抢进度。就这样,就是在这简陋的环境里,我们硬是通过在这里的实验,成功开发了国内第一只完好的热压辐射永磁环。

  每次看到它,总会想起宁波材料所的“出租房时期”,想起这简陋小屋承载过的辛劳汗水,想起它见证过的成功喜悦,想起我们磁性材料事业部的同事们一同走过的艰难却值得记忆与骄傲的日子……

  

临时“实验室”

  (磁性材料事业部 闫阿儒)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