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明媚如“光”,闪耀似“电”——记我的导师蒋俊研究员

  人生每一个阶段都能遇到这样一位领路人,他既是老师,引导着我们在学习工作中不断向前;他也是朋友,了解关心我们的日常生活;他又是榜样,为我们的成长与进步树立标杆。研究生阶段,我有幸在材料所遇上这样一个人,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光电热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的负责人——蒋俊研究员。

蒋俊研究员

  优秀的科研领路人

  作为导师,蒋俊研究员在科学研究上凭借严谨踏实、一丝不苟的态度,为整个团队树立了优秀的榜样。蒋老师经常鼓励大家多阅读文献,从海量文献中寻找启发,但却告诫同学们不要按部就班,要有自己的想法。他总是说,实验不在多而在精,不要盲目做实验,堆积数据量,比起一份能展现工作量的报告,一组短小精悍但能体现思考与创新的实验更具价值。

  问题有多难?解决方案有多新?效果有多显著?影响有多大?这是蒋老师和我们讨论时最爱问的四个问题。对于刚进入实验室的同学,蒋老师都会耐心教导,他告诫我们,从每一次的实验设计到最后的数据分析,都应该有一个完整清晰的思路,切忌走一步看一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是蒋老师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所以,对于出色的数据产出,他会督促我们及时重复,分析归纳内部的原因;而对于失败的实验,他也会带领我们静下心来寻找问题所在,总结经验,为后续的实验作铺垫。

  兢兢业业的团队榜样

  蒋老师工作忙碌,需要处理的事务琐碎而繁多,加班加点到深夜那是家常便饭,中午时常能看到他捧着一份外卖,边打电话边吃的场景。尽管如此,对于同学们的科研工作以及组内各项事务他却非常上心。每一篇文章、开题中期报告、奖学金申请等等,他都会认真耐心地阅读,甚至会仔细到圈出我们的错别字,力求做到最优。

组会结束后蒋老师和同学们的合影

  遇到棘手复杂的难题,蒋老师也会和我们一样吐槽,但短暂的抱怨之后,他就会迅速带领大家,有针对性地思考这个问题,积极交流解决方案的可行性。随后,他会主动挑起大梁,统筹全局多方向入手,带着大家一起啃下“硬骨头”。从他的身上,我知道了什么是攻坚克难,如何在一次次历练中不断进步。

  科研与生活两肩挑

  蒋老师非常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和心理状态,他鼓励师生之间双向交流,希望大家不局限于实验的探讨,更要构建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他非常支持和鼓励大家参与学生会工作、志愿服务和各类文体活动,他认为这些工作不但能“调剂”科研工作带来的紧张,更能培养大家的责任感,所以,无论是各级研究生会还是志愿服务现场,几乎都能看到我们组内同学的身影。

  作为团队负责人,蒋老师会经常组织聚餐、春秋游等活动,以此来拉进师生之间以及同学之间的距离,增强课题组的凝聚力。他希望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有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希望学生们能在课题组度过有意义且印象深刻的几年,不仅能在科研工作上有所收获,更能为今后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光电热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合影

  亦师亦友亦榜样,这是我心目中蒋老师的样子。很荣幸我在研究生阶段能加入光电热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遇上这样一位导师。教师节马上要到了,祝愿蒋老师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也祝愿课题组在蒋老师的带领下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先进制造所 陈李栋)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