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牢记“国家责”,做好“国家事”

  5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

  8月23日,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夏季党组会议上指出,我院上下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分析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面对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和院党组的科学部署,我们深知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就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因此团队长期以来一直聚焦国家重大任务需求,以空天领域对高温高强复合材料的迫切需求为契机,通过设计和制备了大量的聚酰亚胺树脂,掌握了树脂分子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突破了树脂稳定制备技术,继而在高技术领域先后开发出多个牌号产品,为保障国家重大任务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相关产品在国庆阅兵仪式上获得展示。

  成绩的背后总是伴随艰辛的付出,我的导师丁孟贤研究员经常告诉我们,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的胜利与喜悦都是建立在长期的艰苦努力和冷板凳之上的,尤其是在高技术领域,要求不仅能做出来而且要一直稳定的做出来。我从1996年读研究生开始就一直从事聚酰亚胺的研究,毕业后没有出国留学,工作期间经历过多次的试验失败、项目论证失败、实验着火甚至爆炸,都没有阻挡我们团队在这个方向的坚持与努力,而这份坚持的动力就来源于根植于我们心中的“科技报国 创新为民”的理想信念。

  进入新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成为决定我国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科学院人、材料所人,我们要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不断提升科技强国、创新为民的使命感和能力本领,不懈奋斗、接续奋斗,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科研人员代表王震作“国旗下的演讲”

  (根据2021年度“迎国庆”升旗仪式“国旗下的演讲”内容整理,演讲人:高分子实验室 王震)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