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学习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 深刻认识党的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实地学习红旗渠精神和焦裕禄精神,我对群众路线这一中国共产党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不管是杨贵同志带领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还是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同涝、沙、碱作斗争,最后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并得到党和人民的认可,从根本上与两位书记带领班子坚持群众路线密不可分。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研究课题”。

  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大课题就是要解决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之间的矛盾,温饱问题是多数贫困地区广大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林县人民没有水用,兰考人民灾害严重,这便是林县和兰考的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大课题的立项依据。

  “一部林县志,满卷荒旱史”,从明朝正统元年即1436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500多年里,林县十年九旱,其中较大的旱灾104次、大旱绝收38次、人吃人就达5次之多。然而,林县特殊的地形地貌决定了其修建水利工程的难度,杨贵同志领导广大党员继续深入群众,从群众的智慧中找到了“盆面测量法”“游龙飞天”“长藤结瓜”等一系列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而面对“一眼望不到边的黄沙”,焦裕禄同志同样也是从群众那里找到了防风固沙的好方法。

  杨贵同志领导林县人民群众战天斗地终于修成了“人工天河”,解决了困扰林县数百年来用水困难,极大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促进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焦裕禄同志与基层干部同甘苦、共患难战胜恶劣自然环境,为彻底改变兰考地区贫困面貌、促进发展经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各项业务工作中,必需把最终人民群众受益作为预期成果。

  如今的红旗渠,流淌不息地将漳河水送到林州的田间地头,林州告别了“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历史。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培养出了一大批土木建筑人才,“林州建筑”成为了国内响亮的建筑公司品牌。如今提起来兰考,人们看到的再也不是“风沙、内涝、盐碱”三害,而是绿树成荫。焦裕禄同志号召兰考人民防治灾害所种植的泡桐,在兰考有一个亲切的名字叫做“焦桐”,时至今日依然还是兰考经济飞速发展的重要支柱。生活改善了,经济发展了,群众满意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课题才算是完成了最高指标。

  群众路线帮助杨贵同志和焦裕禄同志完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大课题,通过了人民群众的考核,取得了重大成果。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我们自身的各项工作也要紧扣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在遇到难题时候也要善于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事,为群众办实实在在的事。

  (表面第一党支部 王永欣)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