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文化是魂,文化是根——参观考察方太集团有感

  6月24日上午,本人参加了杭州湾园区党支部组织的参观考察方太集团活动,感受颇深。

  早在2014年8月21日,作为时任党群办主任,参与了先进制造所第一党支部组织的参观方太集团活动,那时方太的企业文化和党建文化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得知本次的参观活动后,本人立即报名参加,也是基于对方太企业文化的仰慕之心。这次参观的方太理想城是方太集团的新总部,其建筑恢宏气派,很有方太的文化特色,也让我有了新的感受。

  “方太是一家使命、愿景和价值观驱动的独特企业”。走过方太集团综合展厅,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个“独特企业”的文化理念。方太以“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为其使命,以“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为其愿景,以“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为其核心价值观,体现了方太以人为中心、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以“三品合一”为核心的企业价值观,这也是方太得以可持续发展的密码,使得方太成为用中华优秀文化管理现代企业的先行者之一。

  在方太党建工作展示厅,两段文字深受启发:“企业做党建,不仅是强化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也是企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构建和谐、促进发展的需要,更是保护广大职工利益、帮助每个员工成长的需要”;“党建是一种创新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超越西方管理的一项中国式秘密武器”。这两段文字分别是方太第一任党委书记茅理翔和第二任党委书记茅忠群的党建理念。

  这两段文字,让我更加认识到方太这个家族企业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他们对党的建设工作的正确认识、深刻理解、充分实践。一个家族企业把党建工作作为强化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政治站位何等之高,这在民营企业、尤其是家族企业中是不多见的。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构建和谐、促进发展的需要,这样的企业哪有发展不好的理由。一个掌握了党建工作这个“秘密武器”“红色密码”的企业家,一定是一个战略企业家,一定会带领这个企业不断走向辉煌。

  “12355”党建体系,更是方太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1个核心理念——服务员工、企业和社会;2大功能定位——助推器、润滑剂;3项重点工作——思想建设、干部建设、作风建设;5结合5服务——与命运教育相结合,为明确方向、鼓舞斗志服务,与文化建设相结合,为弘扬正气、提升组织能量服务,与人文/干部相结合,为促进员工成长、干部担责服务,与生产经营相结合,为保障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服务,与工会工作相结合,为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促进和谐服务。党建工作的理念、定位、重点、举措,构成了方太的党建工作方法论。方太作为一个家族企业,如此重视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工作内容,是对作风建设重要性的深刻认识的体现,一个作风过硬的企业团队,是没有理由发展不好的。

  方太20多年的发展成果,充分体现了企业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成效。方太的两代掌舵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将党建工作深深嵌入企业日常管理和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各环节全流程,塑造了独具特色、独有成效企业文化,推动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方太的文化内容非常丰富,涉及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是一次半天时间能全面了解的,但这次参观考察,加深了我对文化的领悟和理解,深切感受到,一个组织、一个单位、一个企业、一个团队,文化是其核心、是其灵魂,它的发展必然要有先进的文化来引领;加深了我对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我深切感受到,党的建设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掌握了党建工作这个“红色密码”,一定能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良性发展。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我们要始终坚持文化塑造,把文化建设作为单位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参观现场

合影

  (机关第一党支部 陶永怀)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