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观看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心得

  近日,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七一奖章”获得者、“时代措模”黄文秀先进事迹改编创作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开播,电视剧深度还原了黄文秀同志不忘初心使命,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感人故事。不同于以往平铺直叙、娓娓道来的英模题材剧,《大山的女儿》节奏飞快,艺术表达新奇,开场就以倒叙手法将观众的情绪迅速拉到顶点:暴而之夜,黄文秀独自驾车行驶在崎岖山路上,年迈父母担忧返程的女儿,百泥村同事不停打电话发微信预警山洪,让她不要回村,可惜一切都来不及了……

  该剧开篇用急促紧张的镜头真实再现了黄文秀生命的最后时刻,今人心痛。然而故事讲到这里,导演却出人意料地采用了打破第四面墙的电影语言——杨蓉饰演的黄文秀直接面对镜头,像对观众诉说一样,平静地介绍自己:“我叫黄文秀”,由此拉开了她30岁的无悔青春。

  初心在胸前,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在黄文秀的入党申请书里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当许多农村大学生选择从大山中走出来时,黄文秀却成了一个“逆行者”。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黄文秀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机会,毅然返乡,主动来到这个位于大山深处、离百色市区164公里的村子。为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她驻村两个月,走遍了全村195户贫困户,立志改变这个深度贫困村,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扶贫承诺,践行了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初心在心中,表达对家国的深切爱恋。黄文秀的心中有着家国情怀,肩上有着家国担当。在单位就驻村工作征求她意见时,她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经毫术提她父亲患癌症病重的事。就这样,她踏上了“心中的长征路”。“在我驻村满一年的那天,我汽车假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表简单地发了一个朋友国: 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刚来百妮村时,黄文秀给村里的我黄工作群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百妮村多村振兴地表超强战队,就是这支战队带领群众摸索到了适合百妮村发展的产业露,不到一年时问,黄困发生率从 22.88%下降到了 2.71%。

  初心在脚下,谱写对人民的热忱无私。在拍摄《大山的女儿》时,当地村民专程开车三个小时到达拍摄地只为了看看演员像不像黄文秀,因为她,村民的哭戏胜过专业演员。百妮村肤黄任务重、压力大,脱黄攻坚时间紧,面对人民群众的疑感与顾虑,黄文秀始终把人民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问,心中有多少责任,脚下就沾多少泥土,从跑遍村子里的所有货困户到手绘全村地围,从学习当地方言到带领群众修路、发展特色产业,黄文秀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一颗爱民之心。

  时代造就英雄,作大来自平凡。黄文考以自身奋斗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时代造就英雄,作大来自平凡。黄文考以自身奋斗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如今,我们站在国家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更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用实际行动展现青春力量和担当。

  (新能源所 梅雪怡)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