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不断创新奋进,勇攀科技高峰

  几分钟之前,我和其他几位新党员一起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的时候,我深深地体会到党员身份的神圣感和厚重感。内心深处也不断地在反思,真的在思想上、信念上、以及以后的行动中做好准备了吗?责任之重,使命之重,不断提醒我要时刻牢记,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要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审视自己、激励自己不断创新奋进,勇攀科技高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各个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从革命时期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到新中国成立后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到改革开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从进入新世纪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到党的十八大后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党的十九大、二十大都反复强调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现阶段的中国,面对国内外发展的新形势,国际科技竞争的新态势,科技创新是我们国家寻求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也因此,党和国家对我们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要求我们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反复审视自身工作,思考我们应该如何把党和国家的战略方针融入科研工作中。大到团队顶层规划:如我们的科研出发点是否面向国家的真需求,我们所开发的技术是否是能经得起行业、市场考验的真技术,我们的人才队伍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是否具有真实力等。小到日常科研态度与科研工作的开展:我们每个科研工作者都应该要肯下“笨功夫”、会下“巧功夫”、善下“细功夫”,持续专注在自身科研工作上、科研数据上反复认真论证,科研手段上多角度、多层次验证,论文表达上详尽准确、实事求是。这样开发出来的研究成果才可能解决真需求。

  “学贵质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作为科技工作者中的党员群体,我们需要有更强烈的创新意识,敢于质疑现有理论,用于开拓新的方向,攻坚克难,追求卓越。

  最后,借助《中庸》中一句话:“致大尽微,家国天下”。一个人如果不能“致大”,就不能向前,最终会受到局束,但在“致大”的同时又必须“尽微”,不放过各种细枝末节;不光要拥有学识、技术,更应具有家国天下的情怀,才能成为国家真正需要的人才。

  历史赋予重任,时代催人奋进。让我们在鲜红炽热的党旗下立下宏愿:紧紧跟随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勇于创新,积极实践,用自己的双手描绘祖国的宏伟蓝图,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为推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矢志奋斗!

  (根据“贯彻二十大、推动四个率先”庆祝建党102周年表彰大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报告内容整理,报告人:医工所 赵一天)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