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做一名有大圣精神的共产党员
作者:新能源所 杨勇,日期:2016-12-14

  小时候,我最爱看的电视就是西游记,尤其喜欢里面的孙悟空,觉得他神通广大,本领超群,总是幻想着自己也能有这么一身本领。如今,大家更喜欢拿西游记团队做文章,经常看到一些考题诸如你更喜欢西游记中哪个角色,有喜欢猪八戒的,认为情商高,讨人欢心,在团队中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有喜欢唐僧的,认为是一个杰出的领导者;也有喜欢沙和尚的,认为为人低调、忠心,一个老好人形象的。但是很少再能看到喜欢孙悟空的,个人认为有可能大家觉得孙悟空大家都知道,没什么新意,无亮点可写。但我觉得大圣的精神是值得每一代人去学习,尤其值得每一代共产党员去好好学习领悟的。 

  下面我从大圣三个方面的精神来阐述如何做一名有大圣精神的党员。 

  敢于担当。何为担当?字典里的注解是接受并负起责任,现实中既代表着在其位,谋其政的尽责,也体现着知其难为而为之的执着,还号召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敢于担当,不是一句承诺,一声口号,而是遇到急难险重的工作时可以迎难而上,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位党员干部身上是否真正能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 

  敢于担当。一是能力水平要高。俗话说的好: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敢于担当必须要有真本事、真本领。敢于担当不是逞匹夫之勇,很多不敢担当的背后,反映的是能力的不足,面对新情况由于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还是按老套路办事,有时候工作还做的很辛苦,但事与愿违。要做到敢于担当,就必须不断学习、多多实践,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正确的对待成绩和失误,不断的提升工作能力。二是工作作风要硬。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己行的正,坐的端,才有底气去做别人的工作。如果自身存在问题,就会前怕狼,后怕虎,畏首畏尾,不敢去硬碰硬,不敢去较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1927年,毛主席在湖南领导的武装起义,创建了我党的第一支工农军队,标志着我党武装斗争的开始。八年的抗战,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是我们党首先举起抗日大旗,动员带领人民武装抗击日本侵略者,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1978年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小平同志否定了“两个凡是”,取而代之的是他所倡导的“实事求是”的务实观点。今天的我们,面临的是处在历史转型期的社会,同样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西游记中孙悟空有一双火眼金睛的眼睛,能够分辨妖魔鬼怪,识别真伪。共产党员要具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才能战胜各种歪理邪说,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党从建党以来由于党内人员没有正确的明辨是非,也经历了左倾盲目主义、文化大革命等重重灾难。明辨是非不仅包括思想上的是非,还包括行为以及交往中的是非。有些党员同志认为我是一名基层的普通党员,电视上播放被抓的都是大老虎,与我何干。殊不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老虎也是从小苍蝇逐步成长起来,都是从小打小闹开始一步步走向罪恶的深渊。身边一个真实的案例,我原单位石油系统的一名正科级干部,入党20多年,工作努力作风硬朗,非常有前途却倒在了提拔重用的前夜。主要问题就是在和承包商交往不清,从开始的普通业务关系到私下的朋友关系,再到好朋友好哥们关系;从开始的500,1000,到后来的5万,10.公职没了,党籍丢了,不仅亲手断送了自己的政治前程,也给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党员干部的形象带来了严重损害。任何党员都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无论是“大老虎” 还是“小苍蝇”都会受到应有的制裁!  

  雷锋日记中有这么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上个月我在的党支部学习了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感触很大!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十几本工作日志,密密麻麻记载着他奔波忙碌的行程。仅从20161月到他去世的101天里,外出的时间就达62天,行程7860公里。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天里,他依然忙碌着。只知索取不懂得付出的人,最后会疲于获得。只有付出和回报的相互循环,才会让人间充满温暖人心的力量。正是有了像李保国、雷锋等一批批无私奉献的人,才有了社会主义的繁荣富强。  

    做为一名从事科研方向的普通党员,我希望能像大圣一样,踏踏实实做事,扎扎实实做人。真正树立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事劳而不觉其累,良师伴行,路遥而不觉其远。一万年太久,我只争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