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一书一世界”读书分享体会
作者:机关党支部 刘薇,日期:2016-12-16

  转眼毕业从事管理工作已有13个年头,业务技能稳步提升,但距离成为一名优秀的科技管理者还尚需磨练。俗话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这十年的工作经历,让我坚定了从事管理工作的信念,但要觅得管理的真谛尚需学习、实践与探索。 

  管理一词并非舶来品,“管”字本义为,名词,官吏使用的、用兽毛和竹子制成的毛笔。引申为:行使权力,处理,负责。《荀子.富国》中便有“不富不厚之不足以管天下”。“理”字本义为,名词,玉石内部的纹路,引申为顺着玉石内部的纹路切割玉石。 再引申义:顺着事物的内部道理做事,顺事而为。《战国策·秦策一》万端俱起,不可胜理。、“理”二字连用,就表示在权力的范围内,对事物的管束和处理的过程,清康熙19年间便在各部门设置有管理官的职务。彼得德鲁克在其经典著作《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曾说“知识工作者能够凭借其职位和知识,对该组织负有贡献责任,能实质影响组织经营能力及达成的成果。”进入管理的门槛后,会发现管理者是修得内敛的人格魅力与气场,不但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能预见问题规避问题。 

  为了提升自我,听从几位前辈的推荐学习了《知行合一王阳明》与《向前一步》,现将部分阅读体会与大家分享,权当抛砖引玉。 

  王阳明的心学体系把对封建伦常道德的外在式追求转向到内在于人心,人心的良知就是一切价值的标准。他的知行合一学说,更有强调行动的一面,这样,道德自觉就不仅仅体现在主体心的主观层面上,而是要求落实到具体实践中。要实现知行合一,良知是基础,良知与行动紧密配合才能达到成圣成德的理想。“知行合一”说是王阳明针对程朱“知先行后”提出的, 在他的教育思想中,知行是同一活动的两个方面, 如车之双轮, 鸟之两翼, 不可以截然分开。“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若会得时, 只说一个知,已自有行在;只说一个行,以自有知在。”任何现实活动, 都应该是理性与行为的合一。现实活动中理性指导的方面就是知, 而实地行动的方面就是行。知表现为对于行为的意向、推理、决断, 行表现为在特定的时间空间中对理性指令的现实作为。这就是王阳明所说的:“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 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一个现实活动,一般来说,总是创意于知,实行于行,知与行是相互联系, 相互渗透, 相互包含的,“君子之学”不能“离去事为而废论说”。具体来讲,在“知行关系”之前还有一个“知”域本身的“内还原”阶段。“知行合一”的细意即指由“知向行的还原” 。王阳明将孔孟心学进一步细腻化: 先把心域过程(认知和感受) 分为两段,再把行为过程分为两段。但后者分属心的内外两域。阳明学等于暗示存在着一个“心、行”(内外) 兼融的“中介区”: “心行区”,即知就是行,行就是知。  

  《向前一步》作者谢丽尔·桑德伯格是Facebook“第一夫人”,福布斯百强女性榜第5名,被《时代》杂志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她通过这本书激励全球女性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目标,实现事业与家庭生活的完美平衡。与冯仑的《野蛮生长》、吴晓波中国企业史系列的《激荡三十年》等大部头相比,我觉得这本《Lean in》以女性的视角,更能从现实出发,从家庭、性别的根本问题出发,诠释了在现代社会女性该如何权衡事业与家庭,如何理所应当的担负责任,向前一步,坦然地“坐在桌前”。书中主人公谢丽尔·桑德伯格非常优秀,她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是难得可贵的,她能让人看清并接受那些让人内疚、焦虑的情绪,她能让人在比较苛责的环境里放自己一马。再有,万事完美只是一个神话,有些事情马虎,有些事情才能绚丽。能不能做和能不能放下一样重要。还有“职业生涯是方格架,不是竖梯。”竖梯会限制人的行动---要么向上爬要么向下退,要么站在阶梯上要么掉下来;而方格架能让一个人拥有更多探索的可能。对女性管理者非常有启示,精神和理论值得所有职场女性认真阅读、学习。 

(机关党支部 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