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重温历史 永葆先进——党务工作培训心得
作者:动力锂电党支部 赵丹,日期:2017-08-15

  在所党委的精心组织下,第一期的党务工作培训班圆满结束了,很感谢党委组织的这样有意义的活动,通过这次党务培训班的培训经历,感觉自己对我党的历史以及发展过程有了一个更加清晰和更加深刻的认识,现就学习心得具体阐述如下:

  一、培训班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这里是古田会议的旧址,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召开的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了南昌起义以来建军建党的经验,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核心内容党指挥枪,不是枪指挥党,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等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由毛泽东同志起草的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的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其精神至今仍然是人民解放军行动的基本遵循和原则。

  在当时的背景下,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与朱德、陈毅率领的湘南起义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简称红四军。随着形势的发展和革命队伍的扩大,红四军及其党组织内加入了大量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同志,加上环境险恶,战斗频繁,生活艰苦,部队得不到及时教育和整训。因此极端民主化、重军事轻政治、不重视建立巩固的根据地、流寇思想和军阀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在红四军内滋长严重。作为红四军党的前委书记的毛泽东曾力图纠正这些错误的思想倾向。但是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红四军党内特别是领导层内在创建根据地、在红军中实行民主集中等原则问题上存在着认识上的分歧和争论。因而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没有能够为红四军领导层的大多数同志所接受。在当时的情况下,队伍涣散,人心不齐,党的发展遭受重大考验,然而,中央政治局的“九月来信”,肯定了红四军建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明确指出毛泽东“应仍为前委书记”,继续回到红四军的工作。会议选举毛泽东、朱德、陈毅、罗荣桓、谭震林等11人为中共红四军前委委员,毛泽东为书记;通过了毛泽东主持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古田会议的召开,是红军建设实践发展的结果,是解决在以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为主要成分的军队中,如何建设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这样一个根本性问题的历史要求。正因为古田会议有着如此深远的意义和影响,习总书记主持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于2014年10月30日将地址选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被称为"新古田会议"。从9月29日至10月31日,《解放军报》在"特刊"版发表了9篇纪念古田会议的系列新闻调查。其中《党指挥枪,强军之魂在风雨中铸牢--新形势下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新闻调查》一文指出,无论战时还是平时,党指挥枪的原则绝不能动摇,党的绝对领导,"绝对"二字比泰山还重。

  85年前的古田会议决议也明确指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问题。"可见思想政治工作无论什么时候都是军队工作的"生命线"。今天的军人,经历过枪林弹雨岁月的已经不多了,对已成为部队基层官兵主体的80后、90后,怎样补好党史、国史、军史这一课?这是攸关党和军队前途命运的大问题,也是军队政治工作必须打赢的硬仗。

  习近平深刻指出,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是我军政治工作中的优良传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二、培训第二站是江西省的兴国县长冈乡,建国后,兴国县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的开国将军有56名,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一座只有23万人口的小县城,参加红军的就有5万多人,1933年11月, 蒋介石从政治、经济、军事三方面对苏区进行“围剿”,为第五次“围剿”作准备。为了打破敌人的封锁,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号召“动员一切力量支援革命战争,特别是扩大红军、拥军优属、筹粮筹款供应红军”应对。1933年,毛泽东率领临时中央政府检查团来到兴国县长冈乡,做了著名的“长冈乡调查”,并驻扎在当时的列宁小学。这期课程的学习对我触动很大,百姓们对革命的支持,对党的支持与信任,深深的感动着我,在这里,我党密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观点:切联系群众。苏维埃是群众生活的组织者,只有苏维埃用尽它的一切努力解决了群众的问题,切切实实改良了群众的生活,取得了群众对于苏维埃的信仰,才能动员广大群众加入红军,帮助战争,为粉碎敌人的“围剿”而斗争。应该明白:长冈乡在战争动员上的伟大成绩,是与他们改良群众生活的成绩不可分离的。

  三、革命圣地井冈山,20世纪20年代末,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开展了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孕育了井冈山精神,激励无数英雄儿女前赴后继。井冈山被载入中国革命的史册,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是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在这里我们还有幸见到袁文才的后人,袁文才是江西宁冈茅坪乡马源村人,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中共宁冈县委常务委员,他是我们宁冈可能被封元帅的人物,可惜1930年2月13与井冈山另一位红五军领导人王佐(遂川人)都错杀于永新,以至于红五军脱离红军的领导,导致井冈山作为革命根据地仅有一位开国将军。领导还买了一本其后人所著的《我的爷爷袁文才》了解这位开国将领对革命所做的贡献。

  这次的党务工作培训班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所党委举办的这次培训活动内容深刻,意义宏大。这次参观学习,我们重温了历史、接受了洗礼、收获了感动,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爱党、爱国教育,使我了解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浴血奋战和艰苦创业,使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发生了根本性转折,使中华民族结束了旧时代,开始了新纪元。我觉得“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将军县”不是仅仅一句口号,一个地方。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应该充分学习井冈山精神,并应用到实践工作中,用实事求是,扎实肯干,不畏艰难,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用新眼光看待新事物,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思路谋求新发展,用创新精神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努力团结同事,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完成本职工作,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为自然保护事业的发展锦上添花,为党和人民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动力锂电党支部 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