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为谁战 为谁赢
作者:表面党支部 侯文佳,日期:2017-08-15

       烈日炎炎,英姿飒爽,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阅兵在朱日和基地举行。沙场点兵,军心振奋。个个受阅方阵雄壮挺拔,驾驾战机战车熠熠生辉。
       看着那血染的八一军旗,我一直在想是什么使这面红旗在滚滚历史长河中迎风飘扬;是什么使这支部队在面对敌人坚船利炮时,面无惧色,始终打不乱,打不散;是什么使这支部队获得最终的胜利!
       战为赢,战为民。在井冈山、古田等革命老区学习生活的一周,渐渐拨开了我心中的迷雾,也更加体会到这支部队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开始残酷屠杀共产党人,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漏掉一个。顷刻间,六万多党员只剩下不到一万。共产党人不得不举起枪杆,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但秋收起义,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相继失败,引来的是国民党更加大规模的屠杀,部队几乎全军覆没。仅剩的三千人逃往文家市,一路上,刚刚革命时的热血激情已遍地尸体取代,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也被怀疑猜忌代替,红旗还能打多久,人心惶惶,士兵走的走,逃的逃。此外,中共中央的指令是效仿苏联,夺取城市,可面对敌人坚船利炮,这分明就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一直在想,如果时光可以穿梭,我处在当时内外焦灼的环境中,会怎么办?毛泽东同志做了令人惊奇的决定,部队要拒绝流寇思想,拒绝雇佣兵性质。他当众宣布:参加革命,完全自愿,愿留者留,不愿留者,发放路费,离队。随后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将支部建在连上。从此,红军不再是“吃粮当兵”的封建军队,而是一支精神自由,官兵平等,士兵从此有了话语权的自己的队伍。正是这项决议使中国红军起死回生!人虽然少了,但战斗力却提高了。此后,仅剩的一千人随毛泽东毅然前往井冈山,继而会师朱德,建立第一个革命根据地。经过三年,部队得到修整,人数得以扩充。但经济压力也随之显现,外加国民党一次次会剿,红军不得不向赣南、闽西挺进。然而,红军决不是上帝一直护佑的孩子,任何团队创业之初的问题,它一样也逃脱不了。内部矛盾在闽西古田进一步深化。工农革命军成立了,但今后应该怎么走?这样的路线问题成了党内争论的热点。朱德的部队是能打胜仗的部队,加之中共二月来信,令其攻打广州,因而认为部队应该听从中央决议,以打仗为主,向广州进军。而毛泽东认为红军不是封建军队,不是流寇,每攻下一个县城,一定要彻底进行土地改革,调查研究,解决人民疾苦,农村包围城市。此后,随着中央特派委员刘安恭的到来,部队最终向广州前行。然而,这一路上,由于军事实力差距,共产党惨败,几乎全军覆没。经过古田会议,分歧消除了,全军从此真正凝成一股绳,建立多处革命根据地,休养生息,扩充人数。但好景不长,国民党五次围剿,使红军又不得不踏上长征的路途。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长征结束时,部队开始的八万六千人就只剩下了六千人。
       我一直在想,一支部队建军后的短短几年内,面临一次又一次的灭顶之灾,是什么使他们坚持下来?这不是幸运,因为每一个创业团队现在所面临的问题,他们也都一一遇到,甚至付出的是鲜血的代价;因为每一个个人现在成长中的迷茫彷徨乃至失意,他们也都遇到过。我想答案是这支部队明白,为谁战,为谁赢。利益,是任何政党,任何团体都绕不开的根本问题,为谁的利益而来,得了利益与谁分享。因为土地改革,因为三湾改编,它真正符合广大农民的最根本利益,这使得共产党,使得红军与过去的封建军阀真正不同。也许士兵们吃不饱,穿不暖,但在精神上他们是自由的,是愉悦的,所谓的为信仰而战也在于此。
       而今天,在物质条件极大满足的现在,有多少人对待工作抱有雇佣兵思想,这是团队领导者的悲哀,更是每一个团队成员的悲哀。领导者只将团队作为自己谋利的工具,成员也只将团队看作一张饭票。试问,如何发展?不要说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可能一点点风吹草动,就散了。我们,作为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都处于一个个小团队中,一个个研究机构中,处于我们祖国科技兴国的时代浪潮中,更应该杜绝雇佣兵思想,担负起属于我们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们要以团队为己任,以实验室为己任,遇到问题不能躲躲藏藏,面对困难不能轻言放弃,只计算个人利益得失,科研工作绝不是我们谋生的工具。作为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可能没有多么伟大壮阔的发明创造,可能并不能解决很多重大专项,但只要心有大我,志存报国,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能够对自己的数据负责、自己的实验负责,就可以为科技强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就可以让我们的青春热血挥洒在祖国大地。科研之路绝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明白为谁战,为谁赢,就可以在科研的主战场冲锋陷阵。

 

(表面党支部 侯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