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珍惜教育平台,研途砥砺前行
作者:高分子党支部 王杰,日期:2017-09-11

近日来,观看大国外交宣传片,被下面的这一幕深深震撼了。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法曲尔地区竟然没有一个学校,一个并不富裕的当地老人听说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可能帮助当地建立一个学校,他竟然无偿捐出近800平方的土地。就这样,当地孩子和老人每天拿着毯子坐在那里观看学校建设的过程,眼神充满着渴望和期待。

这事件使我想到了我国的教育,相比之下,我国的教育好多了。然而,现如今我国还是存在一些偏远山区的教育资源非常匮乏。一个学校只有几个老师,很多小学生都没有自己的文具和课本,有些学生吃不饱饭竟然是为了多吃点饭而去上学,这些现象也是常见的。这些小孩因为缺乏教育长大后只能去发达城市从事体力活,工资待遇低且工作时间长,可能就这样为了生存而奋斗终生。

相比上面提到的贫困地区儿童所接受的教育,我们会感觉到非常的幸运,父母能支持我们一直念书到考上大学,而如今我们已在宁波材料所就读研究生。研究生阶段,我们还能领取到学习和生活补助,这足够用来我们日常的花销,我们可以基本没有顾虑、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中。对于宁波材料所的科研平台,比起绝大多数高校,设施更完善,测试更方便。宁波材料所的导师队伍也是非常优秀的,大多数导师都有丰富的留学经历和出色的科研能力。在这样的金色年华里,我们有精力,有条件,千万不能懈怠科研。

其实,在很多科研领域,中国与世界的先进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目前的研究瓶颈都严重制约了民用甚至国防应用产品的生产,需要广大中国科研工作者去攻关。无论是在充满前景的基础研究还是很快产生经济效益的应用研究,都是值得我们研究生为之奋斗的,抱着能为祖国科研事业奉献出自己绵薄之力的态度,我们必须要全力以赴。对于每个科研课题组,需要有前期和不断的科研成果积累,才可能申请到一些科研项目进而推动课题组的强大和前进,这也是需要我们研究生去奉献自己应有的贡献。

暂且不谈国家和课题组的需求,谈谈对我们研究生自身而言,无论是以后就业和继续从事学术研究,可以说研究生在科研上的训练至关重要。洞察力强的科研眼光,富有逻辑的科研思维,严谨的科研习惯,良好的学术展示能力和较强的试验沟通和协调能力等在从事科研的道路上都能够学习并且获得。这些能力对于以后工作以及继续科研都是有益且必备的。

不忘自身的科研需求和梦想,不忘我们肩负的课题组和祖国科研事业的使命,在金色的研究生年华里,我们定当珍惜教育平台,研途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