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乘风破浪,实现价值
作者: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刘剑,日期:2017-09-20

  列车在赣东平原上飞驰,周围的乘客大多都在午休,我的心情难以平复,窗外的疾过的站台上标语一闪而过,但已印在我心间:以百分百的工作热情迎接十九大!工作的热情通常是建立在标语和口号的宣传,还是发自内心的?我有时在思考,事业和信仰到底有没有联系,能够存在为一体吗?在几年的留学生涯里,这个答案是肯定的,西方同事们的科学探索是工作日对自然世界的热爱,内心信仰可以只在礼拜天的教堂里默默出现。其实,我也潜移默化的接收了这一点,只要工作做得好,就可以让自己的学术地位越来越高,科研道路越走越远!

  回国工作的这几年,重新审视这个问题时,我逐渐改变了自己的想法,愈加认识到中心工作和思政工作无法分开。中国的高速发展,在外界看来是科技发力,经济社会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加和谐,但这都离不开党中央对时态的把握,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的指挥和道路的选择。“创新”这个词在历史上、全世界都不陌生,但真正付诸实践,全民动员的极其罕见,中国的领导集体清楚认识到这一点,把创新创业融入到大众的生活细节,给民众带来惊喜,给生活带来巨变。

  工作中,我带领一个团队的学习和研究,也协助一个实验室的管理和发展,而不仅仅再是个人的单打独斗;更重要的是,也是作为一个基层党支部的负责人。我们经常面临着集团化作战,比如申请课题,实验室装修,组织大型会议,研究生学术活动等等,这都无法是几个人能够完成的。靠什么把大家凝聚起来,用什么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靠聚一次餐,发一点奖金吗?不是,这都是短时短视的。每一位来材料所的员工都想发挥自己的长处,让自己的事业和团队的发展紧紧相连;每一个来材料所的学术都想学到更多的知识,接触更广泛的舞台,让自己走出校门后游刃有余,大展手脚。只有清楚的了解他们的“小我和大我统一”的想法,体会他们的需求,才能团结团队,攻坚破难。这时候,党员模范的榜样作用会起到巨大的牵引动力和精神营养给予。共产党员走在前,冲在先,牺牲自身利益,全心全意服务大众,每一次活动都有党员的影子,每一点进步都有党员的汗水,每一份荣誉都有党员的付出。记得有一次开支部会议时,我准备了一个关于自身科研经历和体会的演讲,本来以为仅仅是一次“例会”,没想到事后很多同志反映效果很好,不少人从中得到不少感触和收获,甚至有一些具体方法已经应用在学习和工作中。这让我内心非常充实,比自己个人得到什么荣誉称号更加有成就感。

  一个国家,一个研究所,一个团队都在发展的过程中,集体离不开个人,个人更不能脱离集体存在。尤其是在国家当前的创新创业大好机遇面前,我们更要起到党员的带头作用,严于律己,时刻牢记自己的标签,将思想工作和中心科研工作有机结合,乘风破浪,实现自己和集体价值统一。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刘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