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信念扬帆,创新起航
作者:表面党支部 孙丽丽,日期:2017-09-26

在材料所的九年时光里,我经历了科研人员、财务专员、学生三种工作和学习的身份,见证了宁波材料所的飞速发展,体会到表面师生的奋勇拼搏,感受到科研工作的神奇魅力,品尝到勤奋努力的累累硕果。这一切都离不开材料所人坚定不移的信念,刻苦钻研的品格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坚韧不拔、自律向上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在科研工作的日子里,在探索未知的道路上,无数次看到汪爱英老师早早地到了办公室,甚至凌晨还在修改项目和文章;无数次看到蒲吉斌老师深夜还在办公室忙碌,甚至经常通宵达旦,彻夜灯亮;无数次看到黄峰老师在学生办公室答疑解惑,甚至从下午直到晚上。博导也是我们普通人,他们肯定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面临过我们无法想象的沮丧,但是我看到的永远是他们像领路人一样的精神风貌,给我们指引方向。

作为一名学生,不畏困难,坚持向前是我们创新的源泉。2011年我有幸考上了材料所的在职博士,开始了4年的半工半读学生生活。四年时间里,我曾彷徨无奈,彻夜难眠;也曾懊恼悔恨,停滞不前;但更多的是,擦干眼泪,继续向前,如今我已经顺利毕业,站在这里跟大家谈起这段美好而珍贵的时间。也许在座的学生也曾有跟我一样的迷茫、困惑和感伤,我想说,读书,收获的绝不仅仅是那一纸证明,还有你成熟的心智、坚毅的品格,以及这段美好的经历日后带给你的无限回想。所以当我们做学生时,请保持不畏困难的精神,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作为一名财务专员,无怨无悔,创新奉献是我们最好的答卷。2008年到2014年我做了课题组里6年的财务专员,从最初的懵懂报账,到后来能够快速分类统计经费科目,能够记得各项目、科目的余额,能够较好的完成项目一上、二上预算,能够准确地编制项目经费。也曾听到过财务陈守华老师这样的评价:还是你们组的人做事认真;还曾听到过黄意静老师这样的夸奖:你们组编的预算我们还是很放心的!现在财务专员交给了我们组里一位更出色的同事,她承担了项目经费管理更多的要求和责任,但是我从来也没有听到过她的怨言。材料所还有更多的同仁们也在担任着这个角色,我想只要无怨无悔、认真对待,你的收获一定不是所谓的报账这么简单。

我们材料所人就是凭着这样的信念,一路披靡,大步向前;我们材料所人就是凭着这样的精神,创新探索,活力无限。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2013年,中科院海洋重点实验室成立,表面人开始探索属于我们的海洋梦。

我们把“青春”留在这里,“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优秀的党员学者们带着情怀改进学风,带着信仰学思践悟,带着恩情回馈社会。扎实学习,认真落实,从深做细,勇于创新,升级技能,淬炼匠心。合力培育创新文化氛围,共同打造海洋强国大船。

实验室是党员科研工作者的练兵场,永礁岛成为我们科研产出的试金石。表面党支部围绕“深入一线,党建立足科研主战场”的发展思路开展服务工作。走出练兵场,走进实战场。我愿为你披上“防腐防污”的盔甲,助你起航。2016年,1000吨万山号穿上新衣,2017年,盐雾寿命超过6000小时,我们助力海洋重大工程装备建设,我们服务海洋经济发展战略。

红色中国梦,从蓝色海洋起航!作为海洋重点实验室的一员,今天我为表面事业部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