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思想有定力、工作有闯劲——学习井冈山精神有感
作者:,日期:2018-09-30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江西两省边界罗霄山脉中段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地武装斗争树立了榜样,成为中国革命走上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道路的开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开创了革命新道路,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和乐观无畏的精神是共产党人能够在大革命后艰苦卓绝的环境坚持革命的内生动力;一切从实际出发和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理念为根据地的成功建立提供了实现伟大事业的方法。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精神诞生于土地革命时期的井冈山根据地。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可以用五句话来概括:1. 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2.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3.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4. 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5. 艰苦奋斗的作风。

跨越时空,井冈山道路是我们历久弥新的宝贵财富,井冈山精神是新时期社会变革的精神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所指出的:“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 只有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才能实现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深刻诠释了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涵,从建立新中国到建设两个百年,井冈山精神始终发挥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精神支撑作用。

从理解的井冈山精神中,最让我有体会的是以下两个方面:

1. 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的实现必须有坚定不移的信心和为之拼搏奋斗的责任,只有心怀有火炬才能做到精神有定力。有定力才能正确看待各类思潮舆论,有定力才能有奋发图强、追求进步的精神动力,有定力才能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井冈山精神铸造的思想定力,可以让我们有意志力千难万险不畏惧,可以让我们有选择力明辨是非不乱向,可以让我们有免疫力拒腐防变不受扰,可以让我们有执着力凝心聚神不懈怠。

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到团队的进步中,融入到单位的发展中,需要有这样的认识和信仰;在单位发展战略中、团队进步目标中定位自己的成长标尺,也需要有这样的决心和坚持。

2.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井冈山革命道路中,文家市转兵、莲花定策、三湾改编、茅坪安家、边界游击、水口建党、颁布三大纪律等,从1927年10月至1930年2月,革命道路走的是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每一项决策的正确都是毛泽东同志立足中国革命实际,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紧密结合,创造的一系列成功实践。革命如此,建设和改革也如此,都必须从实际出发,革命如此,建设和改革也如此,都必须从实际出发,敢于开辟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自觉地发扬实事求是闯新路的精神,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才能在新时期社会变革中取得胜利。

单位发展如此,团队进步如此,个人成长也如此,既要求真务实又要勇于创新。“充分调研、实事求是”才可以制定政策的发展战略及工作方案,因势施策,应时而制;“用新眼光看待新现象,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井冈山精神带给我们的成功方法论,才能保证取得发展、赢得成功。

“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也讲的是“敢于胜利和善于胜利”的重要。敢于胜利是境界,善于胜利是方法。“敢于胜利”既要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又要有解决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更要有在关键时刻的坚强意志,坚定决心和持久毅力;“善于胜利”强调的是正确的决策,有效的策划,精准的执行。要谋大势、干大事、做成事,必须要“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也必须“敢于胜利、善于胜利”。

不忘峥嵘岁月,铭记先烈功勋,就要从中不断吸取持续发展的营养、传承前行的力量。传承是最好的铭记,践行是最好的传承。

(机关党支部 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