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有感——(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彭云燕)
作者:,日期:2020-12-29
  近期我们党支部开展了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的学习。在这次学习中,我对会议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我对科研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以创新驱动发展。从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摆在五大发展理念首位,到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创新战略推动下,我国已经在重要学科前沿和战略必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机等实现重大突破,三峡水利枢纽、青藏铁路、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但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依然存在短板,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在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基础软硬件、开发平台、基本算法、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等方面瓶颈仍然突出。
  这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把这些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在10月30日的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要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作为一名读研究生我深受鼓舞,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了肩上的历史重担和光荣使命。我必须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实验过程中要不怕苦不怕累、有毅力有韧性,勇攀高峰。另一方面,通过学习相关精神,我认识到我们在进行科学研究的时候一定要紧密结合国家发展和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并且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我们只要将自己的工作研究和国家的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才能为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彭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