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学习中国革命精神—井冈山精神有感——(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慎昂)
作者:,日期:2020-12-29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的部队到达湖南、江西两省边界的井冈山地区。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部队和湘南农军同样抵达井冈山,实现会师。在经历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失败后,正是在井冈山这个地势险峻,经济落后的地方,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力量建立起了工农兵政府。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创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光辉道路,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也正是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以后,中国共产主义革命力量,终于摆脱了长期以来对苏联革命道路的迷信,开始走上了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
  井冈山精神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红色革命精神之一,是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智慧与奋斗的结晶。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勇于胜利。——这是江泽民概括的井冈山精神的精神内涵。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调研时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在我们的科研工作中,井冈山精神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应该坚定自己的学术目标,践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钻研,朝着最终的目标前进,不骄傲,不气馁。在科研实践过程中,实事求是,不盲目迷信学术权威,勇于探索新思路,敢于尝试新方法。只有坚定科研信念,艰苦实验,实事求是,敢于探索,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科研追求。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慎昂)